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根廷媒体:美国对古巴政策的明显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23:1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9日讯阿根廷《号角报》今天发表驻华盛顿记者巴隆的文章,指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美国政府将不再强化对古巴的封锁,甚至责难曾加重经济惩罚的调门,现在将更多地支持古巴国内持不同政见的人士,在古巴寻求一种“民主的变革”。

  文章认为这是政策上明显的变化。美国排除了对古巴强化惩罚的做法。现在华盛顿的目标是通过支持古巴不同政见的人士和国际上更大的压力,推动古巴的“民主过渡”。

  美国新任命的副国务卿诺列加对记者说,美国将它的政策集中在全部关注对古巴的经济惩罚上是一个“大的悲剧”,而没有考虑到将持不同政见的人作为变革的代理人。他的声明被认为是布什政府明显摈弃利用惩罚作为支持民主的工具,布什比过去的任何美国总统更多地承诺建立一个“自由的古巴”。

  诺列加说,布什政府本周派出3名官员到迈阿密,其中包括现任古巴事务的特使里奇,目的是寻求有关促使古巴政权民主化的新思想。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有名的古巴持不同政见的人士梅诺约现在决定到古巴定居,此人历来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诺列加还表示,美国将把在海上拦截的古巴人遣送回国,对劫持船只或飞机的人进行审判,尽管这样做会遭到佛罗里达的反古侨民团体的抗议。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两年前诺列加是策动加强对古巴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的人物之一,现在由他出面策划美国对古巴的政策的变化。现在那些在古巴岛有利益的团体加大了对政府的经济压力,在国会中要求取消对古巴封锁的压力也增加了。诺列加作为改变美国对古巴的政策的人物出现了。

  诺列加说,国际社会从来没有表示支持美国在60年代强加给古巴的经济封锁。最好的证明是联合国大会每年在投票中一致拒绝美国的这项政策。现在美国接近古巴持不同政见者的政策将会更加有效,因为它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这项新的政策包括增加对古巴岛上独立的图书馆和人权组织的支持。

  在美国国会中一些议员要求政府取消现在实行的对到古巴旅游的限制,要求结束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与古巴签署自由贸易议定书。“限制措施在冷战时代可能有意义,但是对古巴政权的封锁意义很小以至没有任何意义。现在我们处在困难的时期,我们的农民和工人在遭受危机。可是,在古巴有一个每年价值10亿美元的市场,我们封锁它没有意义”。但是,诺列加拒绝很快就取消封锁,虽然国会为此施加压力。他说,“国会完全有权利讨论这一问题,但是我们让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坏想法,那样做将为独裁输氧,而”独裁”是古巴实现真正变革的最大障碍”。

  美国的旅游企业正为实现这种开放而进行斗争,如果对古巴的旅游开放的话,他们每年可以获取10亿美元的利润。但是诺列加指出,布什总统肯定会否决这项准则,如果它得到通过的话。(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