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长崎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 祈祷世界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9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长崎市各界人士6000多人9日上午在长崎和平公园举行“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暨祈祷和平仪式”,祈祷世界和平,呼吁在全球范围内根除核武器。

  悼念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举行。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和死难者遗属代表首先将被确认是遭到原子弹爆炸伤害并在过去一年中去世的2692人的名册安放在纪念塔内。至此,长
崎市遭受原子弹爆炸伤害并已经相继离开人间的人数已经达到131885人。

  上午11点2分,即58年前美国在长崎市扔下原子弹的时间,和平之钟敲响,与会者默哀一分钟。接着,伊藤市长发表“和平宣言”,呼吁日本政府要坚持专守防卫理念,通过立法形式确立“无核三原则”。“和平宣言”对美英两国不顾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强行发动先发制人的伊拉克战争表示愤慨,对没有能够阻止伊拉克战争表示无奈。宣言说,去年1月,美国政府重新评估了有关核武器的政策和战略,并暗示存在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使实施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以及禁止进行所有核试验的国际协定面临崩溃。“和平宣言”表示,长崎市民决心要为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真正和平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原子弹爆炸受害者代表、今年76岁高龄的山崎荣子在悼念仪式上用哑语向与会者介绍了原子弹爆炸的恐怖与无情,呼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销毁核武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悼念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日本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原子弹袭击的国家,为了不使广岛和长崎的悲剧重演,日本一直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今后日本政府的这种立场不会改变,将大力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政策,全力以赴根除核武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