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捕食者”无人机考虑同时携带空空和空面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7: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7月30日报道]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提出一个MQ--1"捕食者"中空、远程无人机的混合版本,它可以携带FIM-92"毒刺"防空导弹和用于对地攻击的激光制导空对面AGM-114"海尔法"II导弹。

  MQ-1将在一个机翼上外挂一个"海尔法"支架,在另
一个机翼外挂1个携带两枚"毒刺"导弹支架。通用原子公司的"捕食者"项目经理克里斯托弗7月16日说,公司已和美空军讨论了该项概念,"也许下一步(MQ--1的发展阶段)是如何混合配置"这些导弹,这将给它在执行打击任务时带来一些防御能力。

  一位美空军官员并不重视这一概念,他对《简氏防务周刊》说,空军近期不准备采纳这种配置,在一个MQ-1上装备两个"海尔法"挂架也许比混合配置"海尔法"和"毒刺"更为灵活和实用。这位官员还认为,即使是配上两套"海尔法",与在低空中盘旋的直升机一样,"捕食者"仍然存在着对付空中威胁的能力缺陷。

  这位官员还说,空军还没有决定是否用"毒刺"来正式装备MQ-1用于实战。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去年年底在空军的要求下向空军快速交付了2架装备有"毒刺"导弹的MQ-1。MQ-1可以在每一个机翼下携带两枚"毒刺"导弹,和美陆军的OH-58D"基奥瓦战士"侦察直升机使用的发射架是一样的。

  据美空军的消息,在3月底美国领导的"自由伊拉克行动"前,1架伊拉克MIG-25战斗机在伊拉克上空击落了1架这种装备有"毒刺"导弹"捕食者"无人机,而在这架"捕食者"被击落前,曾向伊拉克飞机发射了两枚"毒刺"导弹。

  今天,为中央情报局和美空军服务的MQ-1每个翅膀下都携带着一套"海尔法"导弹发射架飞入战区,用于打击地面目标、报告精确位置和打击效果。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说,在最近的"自由伊拉克行动"中,1架MQ-1直飞巴格达城市中心上空,发射的1枚"海尔法"导弹摧毁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转播塔,但丝毫没有对旁边的清真寺和附近的另一个天线造成任何附带损伤。

  即使是装备了导弹,美国空军仍然把MQ-1看作是一种情报、监视和侦察的工具。它一般在4575千米的高度飞行,携带着一个光电/红外传感器,以及一个用于拍实时图像的数字摄像机和一个用于精确定位的激光定位仪。

  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美空军希望第一架MQ--9A飞机产品模型机在下个月交付。MQ-9A是MQ--1稍大一个的型号,像MQ-1一样,它将装有多传感器装置,但可以携带更多和更混合的武器,飞的更高、滞空时间更长。

  空军部长罗奇说,MQ-9(即通用原子公司所说的"捕食者" B)的出现,并不标志着美国空军对MQ-1(也称为"捕食者A")失去兴趣。他认为,MQ-1有实战经历而且证明了它的价值。有时它的局限性如飞的太低、巡航速度小,正是它在战场上的优势。他还说,他希望在MQ-1平台上装上更多的新装备,如自动目标提示系统等。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