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已确认36人受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4: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9日电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近日发生一起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致多人受伤事件。据新华网的报道说,截至目前为止,已确认受害人数为36人,其中门诊治疗7人,另有29人接受住院治疗。

  4日凌晨4时,齐齐哈尔市某开发公司在该市一处工地施工时从地下挖出5个金属桶,其中一个不慎被当场挖破,桶内的油状物溅出并渗入土中。上午9时,两个民工买下这5只金属
桶,并对其进行了切割,又造成两只桶内的油状化学物品外泄。这两个民工将金属桶全部转卖给当地居民区内的一家废品收购站。由于挖出金属桶的工地上被污染的残土被清运到几处地点,造成污染扩散。晚6时,有三人相继发生头痛、眼痛、呕吐等症状。晚8时,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

  事故发生之后,齐齐哈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出动了50多名警力控制了10多处污染源,防止了污染的进一步扩散。同时,医疗单位对中毒者进行紧急抢救。国家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了解事故原因。

  经技术分析,防化专家认定,诱发本次事故的5个金属桶为日本侵华战争期间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桶中的油状化学物品为芥子气。

  据介绍,事故受害者入院时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皮肤糜烂、头晕、恶心、呕吐、双目刺痛等症状,到目前为止,除三名与毒剂有密切接触的患者出现白血球减少、骨髓造血功能减弱、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严重之外,多数患者的病情已经稳定。但由于芥子气的影响往往较为缓慢,患者的潜伏期可能长达数月,因此医疗工作仍不能有丝毫麻痹。

  据悉,卫生部的多位医学专家已赶赴齐齐哈尔市,拟对受害者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另据报道,8日下午,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傅指出,使用细菌化学武器是侵华日军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战后,日本遗弃在华的化武毒剂又对中国平民多次造成严重伤害,日方对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傅莹要求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此次事件,对中方的损失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希日方人员尽快抵达现场,妥善处理。

  傅莹说,在中方协助下,日方处理遗弃在华化武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销毁阶段。对待这一问题,日方应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的精神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履行应尽的政治、道义责任和法律义务。日方应加快有关工作进度,早日彻底解决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