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乐松下台湾船舶停泊点:全力营造“台胞之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1: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八月八日电题:全力营造“台胞之家”——访福建省长乐松下台湾船舶停泊点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地处长乐、福清和平潭三市、县交界处的长乐松下台湾船舶停泊点成立于一九八八年
,十多年来,他们全心全意服务台胞,每年都有五百多艘前来避风、补给、探亲旅游的台轮在这里停靠,停泊点管委会全体员工在这里全力营造“台胞之家”。

  长乐松下,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海面平阔,港湾风平浪静,记者冒着炎阳烈日来到这里采访,见到七艘台轮静静地停泊在码头旁,海面粼粼波光,熠熠耀眼。船上台胞上上下下,有的上街买东西,有的正在清理卫生,一名边防战士正在为台轮水箱注水,并为船顶洒水降温。

  几天前随船来到松下的一名台湾船员许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神情激动,因为他亲历了台轮停泊点管委会为台胞服务的一幕幕动人事例。他说,管委会干部待他们如同亲人,在今年非典疫情流行时期,台轮停泊后船员一般不上岸,停泊点边防官兵每天不厌其烦帮他们购买食物,甚至煮饭送菜,使他们感动不已。今年气候炎热,陆地上气温高达三十九摄氏度以上,而船舱内有四十摄氏度以上。边防官兵每天二次以上为台轮洒水降温,并每天往每艘台轮水箱注水十余吨,让他们全体船员在这里安然度夏。

  在停泊点管委会,记者看到许多台胞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佳话。台胞接待站站长陈坚告诉记者,松下台轮停泊点管委会由台胞接待站、边防派出所及贸易部门组成,任务主要是帮助看护停泊在码头上的台轮,为台湾同胞提供补给、修船、求医、探亲旅游及贸易等服务。为让台胞在这里过得舒心,他们宁可自己辛苦。

  台轮“金富胜十一号”船因不熟闽海航道在松下海域附近触礁,船底坍塌,漏水漏油,逐渐下沉,船长发出呼救信号。松下边防干警获悉,立即派船前往救助。待涨潮后,把船拖至码头,台胞接待站立即联系派人最短的时间内帮助修好了船只,让他们及时返回台湾。船长许旺树、董事长赵诉旺在临行前,专门为管委会送来了一面写有“情系海峡,排忧解难”的锦旗致谢。

  今年六月五日晚七时多,台轮“永升发六号”停泊在福建省长乐市松下台湾船舶停泊点码头,船长蔡忠明不小心摔倒。正在码头帮助看护台轮的松下公安边防干警立即用担架把他抬往保健站抢救,后来又转送福州市二医院抢救。翌日,蔡忠明在停泊点边防官兵的护送下回到松下港船上,八日返回台湾治疗。返台后,蔡忠明专门致电松下台轮停泊点管委会表示由衷感谢。

  自松下台轮停泊点开辟至今,已经停靠台轮七千余艘,接待台胞三千多人次。在此停泊过的台胞无不对这里产生深厚的感情。陈坚站长告诉记者,今年尽管受非典影响,但至八月七日止,来这里停靠的台轮已达四百艘,估计今年全年停泊台轮将超过六百艘。他表示,他们仍要以最佳的服务,让台胞来得顺利,走得愉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