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专访:大陆食品市场看好台湾业者需早做功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0: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题:大陆食品市场看好,台湾业者需早做功课——专访北京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梅村

                          作者:刘舒凌

  旺旺、康师傅、统一、永和大王等一批经营食品、餐饮的台资企业,先后在大陆市场
成功树立起品牌形象。非典后,新一波台商投资大陆浪潮兴起,又有经营牛排等食品的台湾餐饮、食品业者规划着到大陆拓展事业。

  在竞争激烈的大陆食品、餐饮市场上,后来者的前景是否乐观?记者就此采访了在北京投资食品生产、经营逾十年的育青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梅村。

  作为投资大陆的先行者,黄先生在北京的事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的育青肠、育青鸡等产品,渐成坊间民众所熟悉的品牌,食品销售的范围更是扩展到乌鲁木齐、南宁、烟台、齐齐哈尔等城市。

  黄梅村说,大陆市场太多项目有潜力,尤其是大陆人口众多,而且正在改变以往不太讲究吃的习惯,食品、餐饮业前景看好。近年来台湾食品业者纷纷选择了西进大陆谋求发展,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许多台商业者能够在大陆食品、餐饮市场上获得成功,黄梅村认为是有原因的。

  以食品行业为例,在大陆百姓的印象中,食品行业一直是作坊式生产,技术含量不高,专业人才的加入并不踊跃。黄梅村认为,这一行其实一直都是比较专业的,食品卫生在任何地方都有严格的标准。在台湾,这一产业能够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技术方面也相应较为进步。他说:“产品开发能力是台商业者最重要的一个优势”。

  黄梅村也提出,在台湾取得成功的经验,在大陆不一定行得通,很可能成为台商在大陆创业的包袱。所以,要在大陆市场成功立足有学问;深入了解大陆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口味,并且在质量要求、价格定位上面,依据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是必做的功课。

  以育青公司的经验为例,黄梅村说,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在不同时间育青遇到了需要认真面对的不同问题。初到大陆发展时,原材料采购就是一个问题,为买到味道合适的酱油、糖、盐,有时还需要向政府部门寻求协助;在事业发展的第二个时期,企业又面临着大陆老字号食品的竞争,这时关键是依赖食品上的创新;到了目前,随着大陆零售业政策的开放,公司很重要的任务是同商场、超市这样的主要销售伙伴打好关系,做好产品销售渠道。

  进入大陆市场,台湾食品业者要提早把功课做好。以一个先行者的经验,黄先生为即将西进的后来者提出建议:

  一、越来越多商家加入食品、餐饮行业,大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发展,就要充分了解一般百姓的生活习惯。他说,北京与南方城市消费者的习惯就有很大差别。

  二、必须熟悉大陆关于食品行业的法令规章,大陆制定的《食品卫生法》对于食品卫生拟订了严格的标准。

  三、对于流通渠道,台商食品业者要有充分了解。黄先生说,与台湾消费者的习惯有不同,大陆百姓主要在百货公司、超市和副食市场购买食品。育青公司在产品外销其他省市方面,对于当地经销商都是严加选择,要求合作伙伴的经营精神务必与公司一致。

  四、要与当地政府的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保持良好的沟通,配合政策的执行,接受监督和指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