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新世纪美军将加强心理战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10: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世纪后半期,美军在对外军事行动中开始有计划地实施心理战。半个世纪以来,美军的心理战部队频繁出没于世界各个角落,为美军达成战略目的,赢得战场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中的一个亮点,并逐渐被世人所知晓。随着心理战战略地位的上升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世纪的美军心理战部队将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新世纪的美军心理战部队将服从美国国家战略的需要,作用更加广泛。它积极参与各
种旨在维护美国整体利益的行动,其行动范围将突破军事斗争的界限,行动对象也不再局限于敌对国家的军队,可能指向敌对国家的全体国民,甚至包括与敌对国家相关的国家或国际组织。随着国家安全概念的泛化,美军心理战部队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进入新世纪,美军将着眼于未来需要,不断增强心理战部队的实力,进一步增加现役和后备役心理战部队的人数。以提高心理战部队在未来高、中强度冲突中的作战能力。为了确保心理战部队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够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美军在心理战部队人员的选拔和培训上将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物力。为了更有效地指导心理战部队的建设,与心理战有关的条令、条例的制定也将加快。

  美军心理战部队一直隶属于特种作战部队的序列内,受特种作战司令部下属的民事和心理战司令部管辖。美国防部考虑到心理战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及心理战部队单独遂行任务的可能性增大,专门制定了心理战总体规划拟把心理战部队从特种作战部队的序列中分离出来,再把国防部、参联会、联合司令部和特种司令部中与心理战有关的机构与部队划出来,归心理战部队统一管理,形成独立的心理战力量体系。今后,美国心理战力量的建设将自成一体,独立的心理战力量体系也会日渐明晰,心理战行动和规划、指挥和实施将更加富有效率。

  心理战的效果总是与最先进的装备相联系的。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美军正在抓紧为心理战部队研制一批包括无人驾驶心理战宣传飞机在内的智能化设备。此外,还计划逐步将语言模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激光技术、现代仿声仿形技术和隐身技术引入心理战实战,以提高心理战作战效果。未来的美军心理战部队将装备先进的技术,其实战能力与实战效果将不断提高。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