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敢弯大弓射天狼——记北空导弹营长杨学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09:01 光明日报

图为杨学锋(右)在为战士上技术课。王成山、孙久奎摄

  敢弯大弓射天狼——记北京空军指技合一的导弹营长杨学锋

  本报通讯员尹家骅、王道华、本报记者喻国英

  杨学锋,北京空军某师指技合一的复合型导弹营长,33岁,空军高层次人才,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在十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中,他创下了中国地空导弹部队射击
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击落距离最远的目标,第一次击落高度最低的目标,第一次同时击落多个目标……书写了新时期的“射雕英雄传”。

  超前积累

  2002年春,空军机关的一位领导专程找到杨学锋,与他探讨空军指挥自动化建设问题。面对这个前沿性课题,杨学锋侃侃而谈,独到的见解博得领导的赞许。

  一名基层干部,何以担当大任?团长王树生感慨地说:“本领来自他超前的知识技能积累。”

  杨学锋给自己定下规矩:只要是新兵器,不管哪个专业,都力求在最短时间通晓。凭着一股钻劲和挤劲,杨学锋成为三套新装备的兵器通。一次,兵器天线部分出现故障,厂方保障专家排除几次,都没有解决。杨学锋一头钻进天线舱,终于将这一疑难故障排除。几年来,杨学锋先后发现和排除新装备故障180起,排除重大疑难故障20余起,解决技术难题30多个,被官兵们称之为“排故能手”、“专家型人才”。

  杨学锋认为,未来战争的胜负,取决于人的素质。他紧跟军事斗争准备的步伐,钻研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理论,追踪时代最新的科技知识和新装备发展趋势,记下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

  超前的积累,为加速实现素质的跨越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杨学锋走上指挥岗位,从任连长到任营长,他用了不到别人一半的时间,就熟练掌握新装备多个专业的技术和指挥技能,成为不可多得的指技合一的复合型人才。近几年,杨学锋结合外出学习和重大军事活动,翻译和编写了近100万字的新装备资料,撰写了《XX武器雷达天线故障排除》、《XX武器系统阵地级维护手册》等十多篇论文和专著,填补了新武器装备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

  抓住机遇

  茫茫戈壁,秋风瑟瑟,在西汉名将霍去病扬鞭催马之地,杨学锋作为我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支野战自动化指挥营首任营长,正领军执行一项特殊的演习任务——检验新装备信息化作战效能。

  演习似乎故意要考验杨学锋。目标发射升空后,突然严重偏离预定航线,超出兵器规定射击范围。指挥车里,空气一下子凝固了。打,还是不打?连在场指导的专家都犹豫不决。目标风驰电掣般奔袭,战机转瞬即逝。千钧一发之际,杨学锋凭借过硬本领,飞速计算数据,推算出目标飞入兵器前方空域将有瞬间射击机会。“杀伤区稳定,可以射击!”杨学锋果敢地向指挥员提供信息。说时迟,那时快,随着团长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先后弹射出筒,一举将目标击得粉碎。这次演习,不仅开创了地空导弹部队多个火力单元一起击落高空高速重要目标的先河,还获得新装备有效杀伤区的极限数据。

  机遇从来偏爱有准备的头脑。2002年秋,空军针对未来作战特点,组织地空导弹部队进行夜间作战演练。杨学锋主动请缨,承担了领军开设阵地并击落来犯目标这一任务。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撤收兵器,实施夜间机动作战,困难和风险很大。演习开始后,杨学锋率部队只用了不到规定一半的时间便占领阵地,迅速展开兵器准备击落目标。

  然而,当雷达刚刚抓住目标,意外情况发生了:油机突然出故障,导弹不能进入发射状态!按紧急预案启动自主电源,自主电源也无法启动!此刻,目标已奔袭而来。危急关头,杨学锋胸有成竹,发出“关机”、“启动自主电源”、“设备供电”等一连串口令。目标迅即被重新锁定,导弹腾空而去,一举将其歼灭。

  敢闯新路

  而今,一个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向我们涌来。杨学锋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在上级的指导下,勇闯新路。

  ——他带领一批高学历大学生干部,凭借多年的知识积蓄和培训时的学习笔记,查资料、访专家,在短时间内编写出4本训练大纲,7本教材,23种作战指南、阵地维护手册和兵器保障措施,使部队作战、训练、管理秩序走上正轨。

  ——他根据信息化装备对人才的要求,探索出四个层次和阶段的人才培养方式,让官兵先总体熟悉兵器性能,再按专业分别进行精训,然后进行岗位互换,最后“量体裁衣”,确定专业岗位,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他带领官兵大胆改造新装备,使新装备的性能和部队作战能力大大提高。

  指挥营接装备仅3个月时间,杨学锋就带部队成功具备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全方位作战能力。

  2001年深秋,杨学锋率指挥营带动两个导弹营,与远在几百公里外的“敌人”对抗,成功实现目标搜索发现、截获跟踪、模拟拦截三个100%,实现了地空导弹打远程高空、高速、小反射目标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为应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积累了宝贵经验。几年来,他创新的方法和技术改造成果多次被上级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