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焦点人物:摩西·布拉——泰勒的接班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08:10 北京青年报

  7日,蒙罗维亚。在散发着霉味且弹痕累累的利比里亚议会大厦内,愤怒激烈的争论声正在回荡。紧闭的会议厅大门后,议员们此刻正为应当由谁来接替即将下台的总统查尔斯·泰勒争执不休。

  最终,来自泰勒的一个电话结束了一切纷争。副总统摩西·布拉告诉美联社记者,泰勒7日早晨打电话给他,通知他11日准备宣誓就任总统。泰勒同时表示,他将很快流亡国外。

  会议大厅外,议会工作人员正在这些政客们的眼皮底下瓜分公家财产。从空调、地毯到桌椅,正一件件被装车运走。而在蒙罗维亚街头,数以万计的民众则在热烈欢迎尼日利亚维和部队进驻首都。

  在国内外持续的压力下,泰勒不得已承诺将于11日正式交权,以便这个饱受了14年战乱的国家重新走上和平之路。他原本准备于7日在议会当众宣布辞职,并公布他指定的继任者,但最终又取消了这一计划。

  至于由谁来接手利比里亚政府,泰勒此前曾表示,将在副总统摩西·布拉和众议院议长云杜埃赫·蒙科马纳之间选出自己的接班人。直到7日,他才作出最终选择,决定根据宪法有关规定,把权力移交给自己的副手布拉。

  这两人都是泰勒的老友,由谁来接班原本对泰勒来说就没有太大区别。也正因为如此,蒙罗维亚居民对此并不感兴趣。他们所关心的是泰勒能否遵守诺言,离开利比里亚去尼日利亚避难。

  “如果他留下,他就能继续操纵局势,”49岁的牧师奥利弗·塞德诺说。他目前和数千名逃难者一起暂居在蒙罗维亚的使馆区,希望借助附近美国大使馆的存在避开交战双方的炮火。

  现年56岁的布拉在泰勒挑起的1989至1996年内战期间曾是泰勒军中一名令人畏惧的监察长,负责执行军纪处罚。当年在他手下被处决者不胜枚举。

  20世纪80年代后期,布拉和泰勒一起在利比亚接受军事训练。他也是1989年首批从邻国科特迪瓦潜回利比里亚发起政变的200名反政府武装人员之一。

  今年6月,布拉因被控与美国合谋推翻泰勒而被关押了10天,随后又安然无恙地出狱。他现在解释说,那只是一个误会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