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派外国军替换驻伊美军回国 数量仅达原计划一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08:07 人民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宣布,一支由19个国家的军人组成的国际部队即将进驻伊拉克,以替换一部分美军,让这些归心似箭的美国士兵回国。

  8月6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报》披露,这是美国政府连续几个月外交努力和施加压力的结果,是布什政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拉起的一支国际部队,但只达到五角大楼希望外国派出军队数量的一半左右。美国预期大约需要3万名外国军队来接替现在已极度
厌战的美国战斗部队。但到目前为止,只有29个国家承诺派遣大约1.5万名军人。有些国家如斯洛文尼亚、立陶宛和哈萨克斯坦,只是象征性地派出几十人。能达到千人以上的只有荷兰、波兰、乌克兰、西班牙和意大利,其余国家仅数百人。更为糟糕的是,这些国家承诺派遣的军队中,约有1/3不是不具备战斗条件,就是被他们的政府“蓄意”禁止参与作战行动。这就是说,这些部队即使前往伊拉克接替美军,他们也不愿意在当地的游击战中当炮灰。

  目前,在伊拉克驻有14.6万名美军和1.1万名英军以及少数其他国家的军队。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伊拉克至少需要16万名军人,这是原先计划的3倍还多。

  根据五角大楼最近宣布的轮换计划,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将在9、10月间由波兰率领的多国部队接替。这一轮调换似乎将如期进行。但令美国军方担心的是,预定明年2、3月份接替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的问题,目前没有一个国家表示愿意派兵接替这个师。

  美国陆军副参谋长基恩将军5日对新闻界说,美国正在与11个国家谈判派兵接替第101空降师的事宜。如果这一谈判无法在秋季之前获得成功,美国军方将不得不考虑调派美国陆军或陆军后备部队。

  美国原先请求印度派遣一个整编师大约1.7万名官兵,驻守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地区,那将使印度派往伊拉克的军队人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可大大减轻美国的压力。在考虑美国政府的要求两个多月之后,印度政府表示,如果没有联合国的授权,印度无法派遣不受伊拉克民众欢迎的军队前往伊拉克。日前,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上将访问印度,再度游说印度出兵,结果遭到婉拒。五角大楼原先也指望巴基斯坦、埃及等穆斯林国家向伊拉克派兵,但这些国家也相继拒绝出兵,美国的计划受挫。

  美国说服北约出兵的计划也无进展。一方面,因为北约部队将在8月11日接替在阿富汗的维和使命,目前在科索沃等地也有维和任务。另一方面,北约和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分歧犹存。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日前说,北约总部尚未向北约成员国正式提及出兵伊拉克的问题,尽管北约某些成员国如波兰和西班牙将在伊拉克参与维和,但北约尚无计划作为整体直接在伊拉克发挥维和作用。

  据报道,五角大楼仍然希望能够说服印度、巴基斯坦、葡萄牙、俄罗斯、法国和德国派遣大批军队前往伊拉克,但是这些国家相继表示不可能参与伊拉克维和任务,除非联合国通过成立一支国际维和部队的新决议。由于美国有言在先,不希望联合国主导伊拉克维和和重建事务,布什政府已表示,不会要求联合国通过这样的决议。

  有评论说,驻守在伊拉克的美军广大士兵及其家属亲友都强烈要求轮换回国,而五角大楼请求援兵困难重重。如果在两三个月之内没有更多的外国军队派往伊拉克替换美军,驻伊拉克美军的士气可能进一步低落,五角大楼的处境将更加尴尬。(任毓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