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科特迪瓦和解之路不平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08:06 人民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8月5日,科特迪瓦全国和解政府总理迪亚拉结束对欧盟、美国和法国的访问后回到阿比让。这是他执政半年来首次出访欧美,也是马库西和平协议签署后首位科政府首脑访法。

  迪亚拉此行收获颇丰:7月17日,他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时,获得欧盟200亿西非法郎援助的承诺;7月25日,他在纽约向联合国汇报科形势时,赢得安理会的赞
赏。而他7月28日开始的法国之行,也获得法方的支持。

  作为科特迪瓦的前宗主国,法国与科特迪瓦有着深厚的政经、文化和军事关系,科各党派在法国支持下于今年1月在巴黎郊区马库西签署了和平协议。法国从去年年底起还在科部署了一支4000人的部队监督停火。

  访法期间,迪亚拉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拉法兰,同法外交、国防、内政和经济部长等会谈。法方对科的和平进程表示赞赏。希拉克希望科完整地执行马库西协议,认为这是科“建立持久和平的唯一道路”。拉法兰称赞科执行马库西和约“成绩斐然”,希望科“在这一进步的道路上继续行动”。

  自今年1月25日科总统巴博在巴黎任命迪亚拉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以来,科全国和解进程取得明显进展:由各党派和反政府武装参加的和解政府成立,双方军事力量驻地划定,解除已实行8个月的宵禁,缓和了与邻国的关系,开通南北交通,宣布战争结束等等。但不可否认,科的和平进程仍然脆弱,和解之路布满荆棘。冲突方虽已坐到一起,但“笔战和舌战”代替了枪战和炮战,面和心不和的事件经常发生。

  目前最紧迫的事情是国民议会通过大赦法,以赦免所有参加1999年军事政变和去年兵变而犯有“危及国家安全罪”的军人和平民。此外,政府要尽快任命至关重要的国防和内政两部部长的职务,以便统一未来的防务和安全任务;政府要对冲突双方的武装力量实行“解除武装、复员遣散和重新接纳”计划,建立一支统一、有效和服从政府命令的部队。这3件大事不仅棘手,而且容易再次引发冲突。按预定时间完成这些任务将是对科过渡政府和科和平进程的严峻考验。

  另外,科经济问题迫在眉睫。连续一年的政治动乱使科经济受到冲击,企业复苏乏力,投资望而却步;物价剧烈波动,人民生活水平深受其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6月底的统计,科危机不仅使科200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到负1.5%至负1.8%,而且使200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暗淡。如果经济不能振兴,科的和平进程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该组织希望科能“尽快使社会政治形势正常化”。

  人们心中十分清楚,科全国和解是大势所趋和人心所向,但和解之路的确不平坦。(赵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