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柬人民党获胜成定局 新政府组阁遇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9日 08:03 新华网

  新华网金边8月8日电新闻分析:柬人民党获胜成定局新政府组阁遇难题

  记者张瑞玲、雷柏松

  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8日在金边公布的柬第三届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表明,以现任首相云升(原译洪森)为代表的柬人民党获得多数选票,将成为柬新一届国会中的第一大党,
并将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

  选委会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在参加竞选的23个政党中,柬人民党获得47.35%的选票;桑兰西党获得21.87%;奉辛比克党获得20.75%。

  云升日前公开表示,根据人民党掌握的统计数字和计算结果,估计该党在新一届国民议会的123个席位中将占有73席;奉党获26席;桑党获24席。因此,人民党将负责组建新政府,他本人将继续担任政府首相。云升同时说,如果组阁遇到困难,他领导的现政府将继续运作,直至新政府成立。他还强调:“任何要求建立临时政府的企图都将被视作政变而遭到严厉镇压”。

  柬人民党主席谢辛8日发表文告说,人民党完全支持和坚决捍卫选委会公布的大选结果,并重申人民党将负责组建由云升担任首相的新政府。谢辛还呼吁所有政党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尊重人民的选择,接受大选结果。

  然而,由于人民党未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即82席,因此必须与另外两个获得议席的政党组成两党或三党联合政府。但是,奉党和桑党8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指责选举不公,联合抵制大选结果,并公开拒绝与人民党和云升合作。这预示着大选产生的新一届国民议会可能将无法按期正常运作,新政府难以顺利组成。

  此间观察家认为,打破僵局有几种可供选择的办法。其一是修改宪法,允许人民党以简单多数单独组阁;其二是重新举行选举;其三是接受两党提出的组成三党联合政府方案。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三种办法都不可能被采用。因为修宪同样需要获得国会三分之二议员的通过。而第二和第三种选择是人民党不能接受的。与此同时,云升已明确表示,人民党只与其中一党联合组阁。

  柬埔寨似乎又将回到1998年大选后的一幕。但是,此间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现今的柬埔寨不会出现1998年那样导致政局动荡的严重暴力冲突。目前的僵持局面是暂时的,最可能的结果还是通过协商和讨价还价,由人民党与奉党组成联合政府。

  现在的柬政治家和广大民众已经更加理智,也更加成熟。本届大选结果已被国际社会所公认和接受,各国观察团和非政府组织及柬国内团体和民众对选举进程给予了积极评价;人民党获胜优势明显,其它两党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筹码。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历史证明,奉党和桑党的联合难以持久。正如一些外交家指出的那样,奉桑两党“同床异梦”,各有打算。他们的结盟只是一种政治联姻,权宜之计,没有任何约束力和义务。

  此外,西哈努克国王将再次发挥重要作用,避免局势恶化。他一再表示,如果形势需要,他随时愿意应参选政党的要求出面调解,协助打破可能出现的政治僵局,以确保国家政局稳定。而人民党愿意再次与奉党合作组成联合政府是出于以下4种考虑和需要:一是确保国家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正如人民党发言人乔卡纳里所说,这个国家仍需要两党联合执政,如果一党执政,国家的政治稳定与和平就得不到保证。二是争取国际社会的更广泛支持和援助。三是人民党与奉党有着长期合作的经历,知己知彼。四是长期对立的桑党和人民党很难走到一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