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陆战队曾使用燃烧弹炸开奔袭巴格达通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2: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圣迭戈联盟-论坛报》5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于今年3月和4月在长途奔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途中使用了颇受争议的燃烧炸弹,以便为美军开辟进攻通道。

  从战场上归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和指挥官证实,在海军陆战队跨越伊拉克中部“萨达姆运河”以前,美军战机向一座桥梁附近的伊军阵地投下了数枚燃烧弹。这座桥梁是美军突袭巴格达的主要通道。此后美军又于4月初,在底格里斯河一座关键桥梁附近使用了同
样的燃烧弹。此外,在战争爆发头一天,两名美国随军记者称他们看到塞夫万山伊军观察哨阵地遭到燃烧弹轰炸。

  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兵上校阿勒斯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他们将通向桥梁附近的阵地变为一片火海,当时地面上有伊拉克士兵。阿勒斯称:“这实在不是一种伟大的死法。”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美军在其参与的几乎所有战争中都是使用了燃烧弹。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更是将数百万磅凝固汽油(napalm)“泼向”越共控制区。凝固汽油弹在人体上留下的烧伤非常难以治愈,因而被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认为是“非人道”武器。慑于国内外媒体批评,美国军方对凝固汽油弹一词极为敏感。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五角大楼发言人一直否认美军使用了napalm,并称美国早在两年前就已销毁了这种燃烧弹的所有库存。军方发言人还表示,新型燃烧弹的成分与越战时期使用的凝固汽油弹相比,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不算大。

  报道称,美国发言人实际上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仅从字面意义上讲,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的确不是凝固汽油弹(napalm),而是马克-77型燃烧弹。但是马克77型作用、威力与凝固汽油弹极为相似,区别仅在于前者主要成分主要是煤油混合物,而后者主要成分是汽油和苯。在战争爆发前,美军在战区附近海上预置运输舰上储存了数百枚马克-77燃烧弹。

  美国军事思想库--全球安全组织分析家派克说:“不管你怎么称呼马克-77,它其实就是凝固汽油弹(napalm)。”一些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兵军官自己也把投下的燃烧弹称之为napalm。

  马克-77燃烧弹:重510磅,主要成分有63加仑航空燃油和44加仑类似聚苯乙烯的胶状物,可由F-18战斗机和AV-8B垂直起降战机投放。马克-77为无弹翼钝头炸弹,被飞机投放后在空中不断翻滚,因此触地爆炸时能扩大燃烧面积。(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