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沿海为来靠台湾渔船提供“家”一样的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1:5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8日电(记者王凡凡)“这段时间天气极热,工作人员不仅每天冒着酷暑给我们渔船浇水,而且还帮我们买米、买菜、送饭、送冰。在这里,我们就像回到了家。”

  8月7日下午3时,福州长乐松下台轮停泊点骄阳当空,边防人员正端着水枪给一艘台轮喷水降温,一旁的台湾渔民许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许先生是台湾新竹人,他以前很少来祖国大陆,这次是为了躲避“莫拉克”台风才来的。他说,大陆同胞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方便台湾渔民避风、补给、休息等,自1979年起,福建省共在沿海22个县(市、区)设置了35个台湾渔船停泊点、3个台湾渔船避风点。设立于1989年的长乐松下台轮停泊点位于福州长乐、福清、平潭三县的交界处,尽管台风已过,但停泊在此的台湾渔船仍为数不少。据长乐市台胞接待站站长陈坚介绍,今年来,该停泊点已接待来靠台轮408艘次,1112人次。

  据介绍,除了为来靠台轮提供进港补给、修船、避风、经商贸易等方面的方便外,只要台胞有困难,停泊点的工作人员都会想办法解决。今年非典期间,来靠的台胞不能上岸,他们就主动为其购买生活、生产用品,有时还做好了饭送到船上。

  7月份以来,台湾海峡地区一直高温少雨,福建全省已有1000多万亩农田受旱,100多万人饮水发生困难,但有关部门仍要求所有台轮停泊点为每艘来靠台轮无偿加水。而长乐松下台轮停泊点不仅提供无偿加水服务,并且一天至少两次帮台轮浇水降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2年底,福建省35个停泊点共接待来靠台湾渔船十多万艘次,为来靠渔船、台胞排忧解难办实事一千多件,帮助修船修机近千艘次,每年救助遇难遇险台湾渔船近百艘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