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出土战国青铜剑 入地数千年仍可削铅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0:38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8日电(记者桂娟)考古人员最近在对河南省平顶山市应国墓地进行发掘时,在一座战国墓里出土了一柄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尽管已埋入地下数千年,剑锋依然锋利得可削铅笔。

  据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徐序白介绍,这柄青铜剑长47厘米,剑背厚度不足1厘米,前窄后宽,剑身略有锈蚀,刀刃上有类似血槽的凹线,杀伤力较大。在发掘现场,考古人
员拿出铅笔对它的锋利程度进行了测试。“它的铜质非常好,现在还完全可以当做一只削铅笔的刀用。”徐序白不无惊奇地说。

  这柄青铜剑出自编号为M325的一座战国墓。这座战国墓保存完整,共出土青铜剑、青铜箭镞及陶鼎、陶盘等7件文物。

  应国墓地位于平顶山市西郊,是西周时期应国贵族的墓地。在近6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已发现的古墓葬有百余座。在已发掘的11座墓葬中,有6座战国墓、5座汉墓,共出土青铜器、陶器等珍贵文物20余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