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大航权开放获批 海南成中国天空开放风向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0:35 中新社网站

  “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申请对外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已经获得民航总局批复,海南对外开放三、四、五航权的试点工作方案已经通过审议,预计年内两大机场国际航线就能开通”,来自“海南开放航权工作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航权开放”最新进展。

  国际民航业所谓第三、四、五航权是指目的地下客和货权、目的地上客和货权以及经
停第三国境内某点上下旅客和货物权。近年来风声鹊起的“天空开放”就是没有了“航权对等”的限制,运力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承运人的数量不受限制,交通量、班次、运营规则和机型不受限制,双方政府可以影响运价,但没有审批权。

  “迄今为止,这是中国民航力度最大的一次开放”,总部设在海南的海航集团下辖的海口美兰机场新近获批国际机场,该集团参与管理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是目前岛内主要的国际空港,该新闻发言人胡杰分析说:“开放三、四、五航权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海南的开放度;拥有航空板块、机场板块业务的海航集团,当然在航权开放中看到了国际航空运输新商机。”

  海南作为中国最南部的岛屿省份,长期孤悬海外。一九八八年建省之前并没有专门的民用机场;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后,相继修建了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一北一南两大机场,提高了海南对外开放的开放能力。

  从此,海南岛不断提升开放度,自二00二年四月一日起,实行了面向全球的落地签证,即所有来海南的境外旅游团,都可以在海口、三亚口岸签证机关办理团体旅游口岸签证。海南省对日本等二十一个国家的旅游团实行了从海南开放口岸入境,即游客在海南居留十五天以内免签证的优惠政策。海南岛还实行了对台湾同胞的特别签证,而全国仅有海口、三亚、厦门、福州四个口岸有权为台湾居民审查签发一次性有效签证。

  今年三月,国家民航总局正式将海南省作为开放第三、四、五等部分航权的试点单位,这为海南南北两大机场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南中国海区域管制中心落户三亚为海南发展国际航空运输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对于为何最终选择海南作为中国“天空开放”的试点,国家民航总局则略显谨慎,副局长杨国庆曾表示,开放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海南的地理位置独特,航权开放对内地的航空运输市场影响会较小”。

  资料显示:二00二年,海南总货物周转量为二百四十一点0五亿吨公里,其中航空运输完成量仅占总运输量的百分之0点五,因此,海南成为航权开放试点的最佳土壤。

  消息人士透露,海航是此次航权开放试点方案的直接参与者和执行者,今年四月份成立的“海南开放航权工作组及办公室”就设在海航集团总部所在地,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先华担任常务副主任。

  一位工作组成员表示,航权开放后,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两个机场将直接受益。

  “开放海南三大航权是第一步,然后是海南天空彻底开放,成功的话,向全国推广。”这次开放方案的智囊人物之一、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刘伟民向《新闻晨报》记者透露了民航总局的开放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海南三大航权对外开放获批,无疑成为中国天空开放风向标。海南有可能成为国际基金组织进入中国民航业的踏板。(记者/关向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