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凤凰卫视闾丘露薇:朴实无华的“战地玫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0:06 新民晚报

  闾丘露薇,现在是华人世界的名人——2001年,美国攻打塔利班后,她是首位进入阿富汗腹地采访的华人女记者;今年3月,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她是第一位进入巴格达的华人女记者。人们称赞她是巴格达的“战地玫瑰”。闾丘露薇自1997年加入凤凰卫视,已参加过包括克林顿访华、布什访华、江西抗洪、长江水灾、香港澳门回归等重大活动采访。她还多次跟踪我国领导人的外访,足迹遍布欧洲、美洲、亚洲。

  人们用诗一般的语言赞美闾丘露薇。然而昨天下午,面对上海新闻界同行,闾丘露薇却十分自然,朴实。正如她在《我已出发,闾丘露薇》一书中所说,丰富的经历已使她学会了如何处世待人。

  闾丘露薇在上海长大。小时候,家庭生活不算太差。每天可以喝一瓶鲜奶。很小就可以穿的确凉裙子。读小学时,爸爸带她吃过“红房子”的西餐,冬天吃过“凯司令”的冰砖,还看过难忘的芭蕾舞《天鹅湖》。

  初中时,她把学做小保姆的经历写成文章,从上海《青年报》换得了第一笔稿费。她参加了这张报纸的学生记者团。也就在那时,她有了长大当记者的理想。1992年,闾丘露薇从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之后又取得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硕士学位,加入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说,她之所以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是因为这是记者的职责和工作。她喜欢记者这个职业,她喜欢工作。因为她需要养活自己和可爱的6岁女儿,同时让自己生活得更加充实。

  《我已出发,闾丘露薇》一书,记录着闾丘露薇在伊拉克和北京抗非第一线的所见所闻。书里的文字,与她本人同样的朴实无华。闾丘露薇尽可能客观地记录着在伊拉克见到的一切:利用轰炸间隙在街头踢球的小男孩、惨遭抢劫的伊拉克博物馆、能说会道的萨哈夫……,她以一个女记者的独到眼光,相对真实地记录了伊拉克各界尤其是平民在战争中的状态和表现。

  闾丘露薇成了名人,但她仍然住着很小但很贵的房子,没有车,因为交不起停车费,也没有保姆,因为房子太小,不想有人影响自己的生活空间。

  然而,闾丘露薇生活得非常满足。

  几天前,《我已出发,闾丘露薇》一书在京首发引起轰动。闾丘露薇希望10日下午在上海书城的签名售书也能得到故乡读者的青睐。(记者/林伟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