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此墙非彼墙 以色列“隔离墙”是电子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7:16 光明日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周第6次访问美国,他和布什会晤后强调,以色列将加快修建“隔离墙”。阿拉法特指责“隔离墙”是种族主义,是对巴勒斯坦领土侵略合法化的新“柏林墙”。在媒体报道中,似乎它真是一堵类似柏林墙的钢筋水泥墙,高3-4米,长360多公里。有的报道甚至说它高8米,总长约1000公里。

  “隔离墙”的英语名称是“Security Fence”,意为“安全栅栏、篱笆”,其实它是
以色列对其存在已久的边界电子警戒系统的简称。无论英语还是当地语言,它既无隔离,亦无水泥墙的意思。把它称为“隔离墙”,是根据其隔离巴控区的作用而引伸。如果以为它是类似柏林墙的水泥界墙,则就是误解和讹传了。

  实际上,这个称为“隔离墙”的电子警戒系统的绝大部分是铁丝网、巡逻道等,和水泥墙概念相差甚远。当然,这个系统的一些敏感地段也建有钢筋水泥墙,然而其主要目的是阻挡视线和流弹,防范冷枪袭击。在耶路撒冷南部吉鲁等山城定居区,为了防范冷枪,有的防护墙甚至建到3层楼高,这恐怕就是有的报道称墙高8米的由来。

  ***安全栅栏一个世纪前就有

  以色列人对“安全栅栏”并不陌生。尽管以色列议会去年6月23日才批准建360公里的“安全栅栏”,但实际上,它几乎伴随着犹太人在以色列定居、建国而存在,至少有一个世纪了。最初只是简单的边界铁丝网,后来发展成防范潜入、保障安全的高科技电子警戒系统。

  以色列的国土狭小,建国后把军事威慑和先发制人作为安全战略的后盾。随着阿以开始和平进程,其安全战略重点转向防范现代游击战和暴力袭击。其中,边界电子警戒系统无疑有重要作用,有效保护着与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的边界,防范越境、走私。黎巴嫩劳工出入的边界区因长期平安被称为“好篱笆”(Good Fence)。

  这套安全警戒系统一般宽约30-40米,由铁丝网、铁丝栅栏、电子监视、软土隔离带、巡逻道、哨所、检查站等组成,居民区危险地段建钢筋水泥墙防范冷枪,每公里造价约100万美元。

  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边界区,领教过这套安全栅栏的厉害。在黎巴嫩边界区,一位记者的相机有意无意地碰触了铁丝栅栏,不出3分钟,两辆装甲车就呼啸而来,下来几位全副武装的大兵查问情况。在约旦边界区,许多地段的民用公路就是边界通道,紧靠约2米高的铁丝栅栏。平时看不见军人,但只要有人靠近,巡逻队就飞速赶来。其反应速度之快,恐怕即便有越境者,往往还来不及攀爬铁丝栅栏就束手就擒了。

  以色列和邻国边界多年来较平安,除了政治原因,这套电子警戒系统功不可没,令越境者望而生畏。在约旦边界,越境者大都改为从死海、红海偷渡、走私。在埃及边界,主要方式是挖地道穿越边界。在黎巴嫩边界,以军撤出前,真主党游击队主要用卡秋莎、迫击炮等空中袭击。真正穿越电子警戒边界的,极为罕见。

  巴以暴力冲突近3年来,以色列遭自杀爆炸近百次,所有的案犯都来自约旦河西岸巴控区,没有一人从加沙潜入。其原因,就是因为加沙边界被电子栅栏团团围住,以及加沙南、北、中3个边检站的严格检查。尽管加沙每天数万巴民工进入以色列境内打工,但这套安全系统有效减少着暴力袭击。

  记者曾多次赴加沙采访阿拉法特和巴官员,采访定居点。安全栅栏围住的360平方公里的加沙,被16个定居点分割的七零八落,定居点又被安全栅栏围住。仅这些安全栅栏和公路警戒区,就占去加沙面积的10%。巴以冲突爆发后,原来双方共用的公路中间,不得不树起2米高的钢筋水泥隔离墙,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以色列岗哨当然优先放行犹太人的车辆,墙缝中,可以相互看到对方,犹太人一边是惊弓之鸟般的紧张、戒备,巴方一边是敌意和仇视。

  ***大圈套小圈总长1000公里

  在以色列官方眼中,加沙肯定要归还巴方,所以早就建造边界栅栏围住加沙。约旦河西岸的情况就复杂多了,双方对边界划定分歧很大,5500平方公里的西岸被定居点和宗教、军事、水源等要地分割成430多块。以方实施奥斯陆协议分阶段撤军后,巴区现在仍然被分割成约200块,双方犬牙交错,大部分地区尚未最终划定边界,也未建安全栅栏,以军哨所检查站根本无法完全控制巴居民出入。在暴力冲突激烈时,巴司机曾带领记者轻易穿越边界,绕道去希伯伦、伯利恒等巴控区采访。

  此次要建的“隔离墙”就是指围住西岸巴控区的边界安全警戒系统。以色列为了防范暴力袭击,单方面划定边界。它基本上沿着1967年战争前的控制线“绿线”建造,总长约360公里。如果加上以方不准备归还的定居点等要地,大圈中套小圈,界线总长恐怕要达上千公里。这便是称“隔离墙”长达1000公里的由来。

  ***无奈和悲哀

  以色列最早提出建“隔离墙”的并不是右翼,而是左翼。左翼工党政府早在奥斯陆协议之初就提出种种“脱离接触”方案。右翼利库德总理内塔尼亚胡上台时提出“土地换安全”,威胁要隔离巴方。工党总理巴拉克为了防范爆炸袭击,制订了“隔离墙”、“隔离通道”计划。

  沙龙上台后,暴力冲突升级,建墙呼声越来越高。去年1月制订了“耶路撒冷安全方案”,沿东、西耶“绿线”建11公里隔离墙,设路障、巡逻队、红外夜视仪等。去年3月在耶城北部首先建一段90米长的安全墙,随后建第二段700米的墙。目前的建墙方案,是左翼工党国防部长埃利泽主持制订的。极右翼反对建墙,担心界墙将成为事实上的边界,将放弃东耶路撒冷、大部分定居点和更多的领土要求,定居者当然更是强烈反对被圈在墙外遭“遗弃”。

  建墙方案违背奥斯陆协议原则,单方面划定界线,并占用巴方大量土地,这必然激化巴以双方的民族和宗教情绪,不利于美国实施和平“路线图”,所以连一向偏袒以色列的美国也屡屡婉转表示异议。布什总统曾公开批评安全墙使巴以人民之间很难建立信任。然而,沙龙解释这只是安全边界,并非最终政治边界,对此布什总统又表示理解。近日,美国再次向以方施加压力,甚至暗示一意孤行建墙将影响美援。美国在奥斯陆会谈时曾规定,如果以方新建定居点,美将相应减少援助,美国正在考虑此举是否要扩大到“隔离墙”。总之,现在“隔离墙”已经成为以色列手中又一张和谈价码。

  42年前的1961年8月13日,两万东德士兵在东西柏林间一夜之间建起了一座43公里长的高墙,随后扩建成166公里长的柏林墙,墙高4米、50米宽的警戒带封死了192条街道。这座墙38年后才随着两德统一被拆除。建墙容易拆墙难,“隔离墙”和柏林墙结构各异,但后果是一样的。

  德国议长蒂尔泽曾感慨道,建墙是因为许多人心中存在这样一堵墙。柏林墙作为冷战的象征,已经成为历史,但人们心中的墙依然存在。以色列左翼领袖佩雷斯说,建墙解决不了巴以冲突,将严重损害以色列的形象。

  对人类文明,可怕的不是有形的墙,而是人们心中的“墙”。当犹太人在魂萦梦绕的“哭墙”边,看到的是“隔离墙”,涌上心头的难免是无奈、苦涩和悲哀。(来源:陈克勤/光明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