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非典之后两岸财经投资四大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7:07 人民网

  海峡两岸在解除SARS危机后,两岸财经投资发展动向,值得关注。台湾工业总会副秘书长蔡宏明在台湾媒体上撰文,从台商不会轻言放弃大陆市场和后SARS时代大陆投资商机涌现谈到两岸财经投资的一些热点问题。

  据台湾媒体报道,SARS疫情暂时冲击两岸经贸,今年4月份单月台湾对内地出口成长增幅较前3月有所减缓;另据外销订单统计显示,3至5月份各单月来自祖国大陆及香港订单成
长率分别为11.4%、9.2%及6.3%,反映出SARS对两岸贸易的影响已初步显现。虽然如此,各月份接单金额均维持30亿美元左右,尚处在高峰水准,又因两岸SARS疫情均已于6月下旬受到控制,预估SARS疫情对两岸贸易直接冲击应属暂时性。

  蔡宏明在文中指出,展望未来,由于大陆市场逐步开放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并未改变,使得大陆SARS疫情受控制后,仍将成为台商投资的首选。特别是对于追求大陆内销市场的台商而言,在长期的规划与布局考虑下,不会轻言放弃该市场。

  文中举例指出,后SARS时代的大陆商机浮现的投资机会包括:

  1.由SARS风暴中,医药、药皂、消毒液、熏香等防疫商品、轿车、通讯器材、移动通信设备等产品销售成长,凸显其市场潜力。

  2.根据大陆35个大中城市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向的调查,均显示卫生用品、绿色食品、文体用品和通讯产品,将在居民消费观改变后,成为具潜力的市场。

  3.在大陆投资设立医疗机构或与大陆医疗机构合作,以进入大陆医疗市场,成为一新兴商机;同时两岸在医药(中西药、保健品)研制、开发、生产与销售的合作也将增加。

  4.未来生物工程、新材料、通讯设备等第二产业,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其他服务等行业可能成为台商并购的重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