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俄美将在伊拉克问题上“求同存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6:39 中央电视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宇):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7日对俄罗斯进行短暂访问,在莫斯科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费多托夫和萨尔塔诺夫。观察家分析,俄美此次外交会晤表明,两国将在伊拉克问题上求同存异,进一步加强合作。

  舆论注意到,伯恩斯是在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之前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在伯恩斯与费多托夫和萨尔塔诺夫会晤前,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关于伊拉
克问题的新决议,为政治协调伊国内局势,组建伊合法领导机构开辟道路。他说,联合国安理会越早通过这个决议,国际社会帮助伊拉克人民克服当前的严重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

  对俄方的主张,伯恩斯在会谈中重申了美国的立场。他说,美方理解俄罗斯企业参加伊拉克重建的兴趣。但他强调,应该执行今年5月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在伯恩斯看来,根据1483号决议的规定,俄罗斯维护了自己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利益,而美英则实现了对伊拉克占领的合法化,并成功解除了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因此,既然安理会通过了1483号决议,就无必要再就伊拉克问题通过新决议了。

  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在伊拉克问题新决议上的分歧表明,俄罗斯仍坚持加强安理会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而美国则坚持维护其在战后伊拉克事务中的支配地位,只允许联合国发挥为其所需的作用。由此可见,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伊拉克的新决议问题上,俄美国双方仍坚持各自的原则立场。

  据称,在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的作用问题上,美俄之间却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共识。俄方表示,可以承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为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在安理会协助下,由临管会在商定期限内通过伊新宪法和举行民主选举。在会晤后双方会见记者时,伯恩斯说,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双方都表示支持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希望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作为伊拉克过渡政府加入联合国。他说,俄美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合作。

  观察家指出,俄美在伊拉克问题上互有需要,但根本利益上存在着差异,很难取得一致。未来俄美能否在伊拉克重建中进行“紧密的合作”,还有待观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