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鹰派人物与伊朗军火商举行秘密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6: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8日电据美国新闻网站报道,美政府官员透露说,五角大楼内坚持对伊朗进行“政权改变”的鹰派人物,最近在巴黎与一名颇受争议的伊朗军火商举行了秘密会谈。

  美国官员说,至少有两名为美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特工作的五角大楼官员与马努切赫尔·古巴尼法举行了“数次”秘密会谈。费特是负责政策问题的美国防部副部长,古巴尼法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伊朗门事件的中间商。这几次秘密会谈事先都未获得美国白
宫方面的同意,目的是为了截断目前美国与伊朗政府间举行秘密谈判的敏感通道。

  美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五角大楼官员与他举行的会谈没有经过官方批准,这件事是我们政府的部分部门偶然得知的。”但他没有透露“部分部门”是哪些部门,但据一位前情报官员证实,“部分部门”即指国务院、中情局和白宫。

  透露上述消息的美政府官员指出,费特和五角大楼内一群新保守派文职官员的最终政策目标是求得伊朗发生“政权改变”。其中一名政府官员说,“不论是公开还是秘密途径,美国政府的政策不是要伊朗发生政权改变”,而是与伊朗官员进行接触,就双方争议的如核武器开发等问题进行对话。他表示,五角大楼鹰派人物眼下的目标是,“与伊朗进行对抗,使他们受到挫折,再由他们因受挫折而作出的回应更加坚定美国反对伊朗的政策。”

  这名政府官员还证实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在几天前直接向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抱怨说,费特副部长的政策小组做出了与美国政策相抵触的事情。

  但费特“近东、南亚及特殊计划办公室”的发言人8月7日没有对一条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质询作出回答,据称正是“近东、南亚及特殊计划办公室”在安排与古巴尼法举行秘密会谈一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透露消息的美政府高级官员指出了两名与古巴尼法举行会晤的国防部官员的名字,一个是哈罗德·罗德,费特的中东问题高级专家,另一位是拉里·富兰克林,借调到费特办公室工作的美国防情报局分析师。

  一名曾多多少少卷入伊朗门丑闻的原中情局官员称,现任的中情局官员告诉他说,是莱登帮助重新开启了费特与古巴尼法进行秘密接触的大门。身为华盛顿美国企业学院学者的莱登,是一名主张促使伊朗发生“政权改变”政策的热情鼓吹者,他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自己安排了五角大楼官员与古巴尼法举行秘密会谈的事实。他说:“我不打算对和任何私人进行的任何私人会谈发表评论,这不关任何人的事。”

  据说古巴尼法常年居住在巴黎,7日当天记者未能与他取得联系,因此无法得到他对此事的任何评论。(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