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半年试射七种导弹 6个月试射20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4:38 人民网

在印度国庆节上展示的烈火Ⅱ型地对地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


印度在发射一枚导弹

  近年来,印度为推进军备现代化建设,确保自己在南亚的军事优势地位,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和研制导弹。今年以来,这一进程明显加快,各种导弹试射频繁,几乎达到一周试验一枚导弹的“超高”频率。

  6个月试射20次

  7月30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给联邦院(议会上院)的一份书面答复中称,截止到6月30日,今年共对7种类型的导弹进行了20次试验。他表示,所有试验都达到了预期目的,含导弹造价和试验费用在内,累计耗资7.5亿卢比(约合1630万美元)。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试射的7种导弹中,除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巴拉克”舰载防空反导导弹之外,其他6种都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开发研制的,覆盖了印度陆海空三军,其中包括“烈火I”地对地弹道导弹、“大地”战术弹道导弹、“蓝天”地对空导弹、“特里苏尔”地对空导弹、印俄联合研制的“巴拉莫斯”巡航导弹以及“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

  试射的都是先进导弹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上半年试射的这些导弹都是印度比较先进的导弹。作为能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烈火”和“大地”导弹都是印度“综合制导导弹开发计划”的拳头产品。目前,“烈火”导弹家族分三个系列,射程从700公里到3000公里不等,是印度核威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烈火I”和“烈火Ⅱ”已历经多次试验,正处于“装备成军阶段”,“烈火Ⅲ”正在研制之中,今年晚些时候试射的可能性较大。而“大地”导弹旨在装备印度海陆空三军,虽然射程只有150—250公里,属于战术型导弹,但能携带1吨的弹头,并装有计算机和先进的惯性制导系统。费尔南德斯在答复中称,“大地”导弹陆军型早已服役,其海军和空军型也正在装备部队。

  与“烈火”和“大地”导弹相比,其他试射的导弹都是“小家伙”。如有望成为印度最新研制的轻型战斗机主要作战武器的“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射程只有25至40公里。旨在装备陆海空三军的“特里苏尔”导弹,更是一种近程防空导弹,弹头只有15公斤重,最远射程才9公里。

  所有关于试射导弹的新闻中,总少不了昌迪普尔海上试验场。这座位于东部奥里萨邦的试验场,设施十分齐全先进,不仅有印度最先进的固定和移动式电子光学跟踪系统,还有各种波段的跟踪雷达和遥感探测装置。十多年来,几乎印度所有的新型导弹都是在此经反复试验后诞生的。

  为搞洲际导弹做准备

  外国军事专家评论说,印度如此密集地进行导弹试验,是在为发射洲际导弹做准备。据报道,随着烈火系列导弹的多次试验成功,再加上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印度实际上已经具有研制洲际导弹的能力与技术基础。印度政府已于2001年5月31日正式批准了发展洲际导弹计划。目前,印度已经在研制射程为3500公里的烈火Ⅲ型导弹和射程大于5000公里的太阳神远程导弹。

  今年7月中旬,美国政府发表的《国家情报评估》也指出,印度一旦下定决心,将有能力在一到两年内研制出洲际弹道导弹,因为“洲际弹道导弹所需的绝大部分零部件都可在印度太空研究计划中找到”。此外,评估报告还指出,印度在加速发展远程导弹的同时,也在加紧研制核武器,其目的是实现两弹结合,朝着实战化迈进。“烈火”导弹将是印度核弹头导弹力量的主力军。评估同时认为,尽管印度在努力实现导弹研制自给自足的目标,但目前仍需要外国的援助。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今年如此频繁试验导弹,正是为了尽早攻克目前存在的一些技术难关,大幅提高导弹的国产研制水平。另外,瓦杰帕伊政府还想借此显示,政府对加强国防是“毫不含糊”的,以便为明年的大选多拉几张选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