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府不愿掏钱纵容劫匪 撒哈拉沙漠人质难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4:14 中国日报网站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马里政府官员透露,数月前在世界第一大沙漠撒哈拉失踪的数十名欧洲旅行者已经被发现,他们是被长期藏匿在沙漠中的伊斯兰某武装组织所绑架。经过协商,该组织表示愿意释放人质,但要求支付高额赎金和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据路透社8月6日报道,从2003年2月起,陆续有32名欧洲人在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沙漠神秘失踪,这些人分别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士、荷兰及瑞典。此后,阿尔及利亚、德国等国均曾出动大批警力搜寻,发现最可疑的作案者为阿尔及利亚的“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Salafistsgroupsfor Call and Combat,简称GSPC)。

  今年5月,阿尔及利亚的反恐精英对该组织在撒哈拉沙漠的巢穴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行动,打死数名该组织成员,救出17名人质。为躲避警方追捕,GSPC上月将剩余的15名人质转移至阿尔及利亚邻国马里,其中1名45岁的德国女人质中暑后死亡(撒哈拉沙漠温度最高时可达到50摄氏度以上)。

   

  目前被扣押的人质还包括9名德国人、4名瑞士人和1名荷兰人。有消息说,为分散警方注意力,GSPC目前已将人质分为两批,分别藏在马里东北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地区,以及马里西北地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占据了阿尔及利亚国土面积80%多,约200万平方公里。这一巨大的沙漠是阿尔及利亚毒贩、走私者的出没之地,这些亡命之徒一般躲藏在这里的地道和山洞里。

  德国地方媒体的消息说,经过与GSPC的长时间交涉,该组织表示愿意将人质释放,但同时提出了一些极为苛刻的要求:每名人质的赎金是460万欧元(合514万美元),在所有人质被释放后,马里政府必须为该组织成员提供保护。

   

  由于担心开个不好的先例,德国方面派来的谈判官员明确拒绝了绑匪的金钱要求。一位马里外交官员告诉记者:“如果他们付钱,那将意味着每一个到撒哈拉沙漠旅游的白种人都面临着被绑架的危险。”此外,由于藏在山洞里的绑匪掌握着攻击或者逃跑的主动权,因此双方交火后,人质的安全将受到威胁,因此德国方面一直迟迟不愿派兵营救,而马里方面也不情愿给作恶多端的绑匪提供保护。

  一些外交人士担心,如果有关国家不尽快采取行动,14名人质的性命将难保。沙漠持续高温不说,这些人质每天只能靠很少的饮用水及食物生活。据悉,誓要解决人质危机的马里总统目前已委托马里北部某部族首领,前去与绑匪交涉,希望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