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频频遭袭老萨下落不明 美对伊形势评估有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4:1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7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司令桑切斯中将7日在巴格达说,驻伊美军目前仍然处于战斗状态,正继续与不同身份的武装分子作战。分析人士认为,桑切斯的讲话表明,美国方面对伊拉克军事形势的评估正在发生变化。

  美军今年4月9日占领巴格达,并宣布萨达姆政权被推翻。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但是,驻伊美军战地指挥官麦基尔南中将本月5日在
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美军在伊拉克的战斗行动仍在进行,战争还没有结束。

  为了说明驻伊美军任务的艰巨性,桑切斯7日在巴格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所面对的军事对手不仅包括伊前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还有越过边界渗透到伊拉克境内的阿拉伯武装分子,以及恐怖主义组织成员。在约旦驻伊拉克使馆门前发生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表明,有“一些职业恐怖分子”正在伊拉克活动。

  8月7日是布什5月1日宣布美军在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以来巴格达所经历的最血腥的一天。在约旦为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提供避难的一周之后,7日上午在约旦驻伊使馆门前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共有11人在事件中丧生,60余人受伤。死伤者绝大多数是巴格达平民。大约一小时之后,美军在巴格达市区繁华商业街遭到袭击。据目击者说,当两名美军士兵提着刚刚购买的商品离开一家商店钻进一辆轮式轻型装甲车时,车辆突然发生爆炸并起火,两名士兵受伤后被其他军车上的美军士兵救出。就在这时,躲藏在附近楼顶上的武装分子突然向这些美国兵开枪射击,美军立即进行还击。在枪战中有4名伊拉克平民被流弹击中死亡。不久,美军大批救援部队赶到现场并展开搜索,但武装分子早已逃之夭夭。

  美军在事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此次爆炸是由“一枚简易炸弹”引起的。两名伤员是美军第一装甲师士兵。这是最近24小时内美军同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巴格达市区的第二次交火。在6日晚的交火中,也有两名美军士兵被打死。自5月1日以来在同伊武装分子冲突中丧生的美国士兵已达55人。

  美军目前继续在伊拉克各地搜寻萨达姆的踪迹。虽然美军一再宣布抓获萨达姆的亲信和重要追随者,并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宝贵的线索”,对萨达姆撒下的天罗地网也正被逐渐收紧,但萨达姆始终安然无恙,最近还多次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发表录音讲话,号召伊拉克人继续抵抗美国军队。

  驻扎伊拉克的美国第四步兵师师长奥迪尔诺少将7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他不能确定萨达姆是否躲藏在提克里特地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萨达姆现在惶惶不可终日,在乔装打扮之后四处躲藏。情报显示,萨达姆每隔3到4个小时就变换一次藏身地点。

  看来,美军在伊拉克频频遭袭击和搜捕萨达姆行动迟迟未果是美国对伊军事形势评估发生变化的原因所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