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民众谣言四起 美军装备高科技装备透视人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4:06 中国日报网站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驻伊拉克联军司令,美军中将理查德·桑切斯8月6日表示,驻伊美军战略将进行重大转变,未来对伊境内反美武装展开的武力清剿行动的频率和强度将被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他透露,美军是在收到伊领导人抱怨美军清剿行动正引起伊民众敌视的警告后作出这一决定的。《纽约时报》同日也表示,在伊拉克人眼中,美国大兵是一群装备有高科技武器、只知道破门而入的暴徒。

  ***美军缩减清剿行动以安民心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了搜捕萨达姆的前政权残余分子,以及其他反美势力成员,美军此前已经展开了数次大规模“扫荡”,有些行动“成果颇丰”,逮捕的伊反美武装分子嫌疑人数以百计。但桑切斯中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从“上至伊拉克临管会,下至普通伊民众”的多方面得到了几乎一致的反馈,即美军“铁拳”的不断出击,已经激怒了伊拉克民众。他担心美军进行的军事清剿所激发的怨气,会耗尽其行动本身所带来的成果,因此如果清剿行动再不加以改变的话,很可能会产生与美军预期目标相反的结果。

  《纽约时报》指出,桑切斯将军的话表明,美军指挥官们终于认识到,美军大规模高频率的清剿行动在无意中为反美武装分子提供了大批的同情和支持者,而且目前由平民自发组织的反美袭击事件正呈现上升的势头。伊拉克民众一直抱怨说,美军历次清剿行动中逮捕的人,大多数不是什么反美武装分子,更多的是当地无辜的平民百姓。而且在伊民众眼中,美军的清剿战术过于挑衅性,对伊拉克的文化和传统没有体现出足够的尊重。

  桑切斯中将解释道:“你把一位父亲从孩子面前带走,给他头上套个袋子,再把他按在地上,这严重损害了他一家人的尊严。”他认为,不堪美军如此侮辱而反抗的,比历次清剿抓获的武装分子要多得多。 

  在多方的警告压力下,驻伊美军指挥部经研究后宣布,美军未来在伊境内的军事清剿行动将有所收敛。美军认为,现在的伊安全现状是,针对美军的袭击行动数量开始下降,而且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开始为美军提供反美武装的情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未来的军事行动,必须从原先那种“讨人厌”的频繁清剿,向依靠伊当地各部落和政治宗教派别首领,“精确定位打击”萨达姆及其残余势力的方向发展。

  根据新的战略,美军接下来将从那些安全情况良好的城镇撤出,改由美军训练的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负责治安。如果再进行清剿行动,美军会先将目标建筑包围,再在伊拉克当地代表的陪同下先敲门,如遭抵抗才会像现在一样直接破门而入。如果是搜查清真寺的话,美军也会先派出伊拉克人进行协商。《纽约时报》说,美军在上月23日击毙萨达姆两个儿子时就采用了这种“温和”的清剿方式。

  桑切斯中将还透露,驻伊美军战略变化的其他措施还有:为了降低美军飞机在低飞时遭到的危险,美军正准备以每枚导弹500美元的高价,从伊拉克人手中回收大量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由于害怕肩扛式导弹,直到现在美军仍然不敢重开巴格达国际机场。 

  驻守巴格达的美军第一装甲师师长登普希准将表示,在伊拉克主要战斗结束后3个月的混乱时期,美军不得不在巴格达维持存在,以重建秩序。但现在随着安全形势的缓慢好转,美军所要做的,是保护那些支持和站在联军一边的普通民众,即要把工作重点从“维持驻军存在”,向“精确打击反美势力”方面转移。

  ***伊民众眼中的“高科技怪物” 

  《纽约时报》说,除了对美军频繁清剿感到愤怒外,伊拉克的普通民众还对美军神秘的高科技产生了畏惧甚至抵触的心理。一时间,巴格达等地关于美军高科技的谣言四起,美国大兵们成了可怕的“高科技怪物”。 

  一名刚经过美军坦克哨所的巴格达市民向记者说,美国大兵戴的可不是什么太阳镜,而是美军装备的可以穿透衣服看到人体的“X光太阳镜”。他愤怒地说,现在他可不敢带家人,特别是女眷上街,深怕“春光外泄”。记者经调查后发现,这种“X光太阳镜”的谣言可能出自于对美军夜视仪,以及美军士兵那类似于电影“终结者”机器人打扮的畏惧心理。

  除了眼镜,巴格达人还对美军的衣服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当地难熬的高温时节,连耐热的当地人都不得不换上轻薄的衣服,可为什么美军士兵还能全副武装,穿着笨重的防弹衣,而且一点事都没有?因此就有谣传说,美国大兵们都在吃一种能解暑的“特殊药片”,但更多的人相信,美军身上装备了高科技的“便携式空调”。这“空调”的位置也是五花八门,从防弹衣、头盔到内衣无所不有。一名巴格达的工科学生肯定地说:“美国人的内衣肯定配备了空气循环冷却系统。我不能肯定它具体的工作原理,但我们很清楚,美国人有非常复杂的高科技。”

  针对伊拉克人对美军装备的恐惧和抵触心理,驻伊美军还特地请来当地人“现身说法”,让他们穿上美军的装备,看看有没有什么“便携式空调”和“X光太阳镜”。但令美军哭笑不得的是,许多伊拉克人在戴上太阳镜,发现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后,还一脸正经地对美军士兵说:“把(透视)开关打开。”

  一位为美国驻伊行政机构工作的伊拉克人表示,巴格达等地流传的这种谣言有其历史根源。在萨达姆当权时期,人们已经习惯了不相信政府和媒体的日子,他们只相信各种市井流言。因此要当地人转变这种习惯还尚需时日。 

  除了被描绘成浑身高科技的怪物外,美国大兵们在各种谣言中还变成了“在清真寺边喝啤酒的酒鬼”、“用《古兰经》当卫生纸的异教徒”和“给孩子们分发带色情包装纸糖果的恶棍”。有的巴格达人甚至相信,萨达姆实际上是为美国人干活的,他现在要么正在美国本土得到中央情报局的保护,要么是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过好日子。

  那些反美武装分子也从各种谣言中获得了继续战斗的勇气,因为有谣言称,有多达30%的美国大兵开了小差,他们不是花600美元秘密逃到土耳其或是叙利亚,就是皈依了伊斯兰教,娶了漂亮的沙特新娘。(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