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军事周刊称台湾正进行“雄风3型”导弹研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4: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8日电据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台湾“雄风三号”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研制,正在顺利进行。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在巴黎航空展公开的最新资料,包括最新型超音速导弹的图片。据引述台湾军事工业界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此一“超音速载具”可以换装多种制导系统,变成反舰导弹、陆攻导弹、反辐射导弹等。报道说,中山科学研究院正
在发展“雄风三号”反舰导弹和至少一种超音速弹靶。

  另据报道,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潜射型“雄风”导弹的消息已传出好几年了,但一直没有动作。

  资料:台湾自制导弹:三代“雄风”

  “雄风”-Ⅰ

  “雄风”-Ⅰ导弹作为台湾海军第一代反舰导弹,主要装备于较老式的“阳”字号驱逐舰和导弹快艇上。1980年,台湾正式生产,并将该型导弹装备于台湾海军舰艇部队;1987年又将其装备海岸导弹部队。“雄风”-Ⅰ导弹前后共生产了438枚。导弹武器系统由导弹、探测与火控系统、发射装置组成。导弹弹长3.42米、弹径0.34米,翼展1.4米;最大射程为38千米,最大飞行速度达0.7马赫。

  “雄风”-Ⅱ

  台湾中山科学院于1988年又为海军研制成功了“雄风”-Ⅱ舰舰导弹。自1988年装备部队以来,到1993年底共生产了642枚,已先后装备到“成功”级、“康定”级和“阳”字号等战舰上。

  与“雄风”-Ⅰ导弹相比,“雄风”-Ⅱ导弹弹长3.9米、弹径0.325米,翼展1.38米,显得比Ⅰ型要细长;其最大射程104千米、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

  比起“雄风”-Ⅰ,“雄风”-Ⅱ型导弹称得上是射程远、威力大,掠海突防能力较强;它的末制导装置比较先进,具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而且体积小、重量轻,发射装置轻便紧凑。台湾海军在“雄风”-Ⅱ舰舰导弹、岸舰导弹的基础上还发展了空舰导弹等。

  “雄风”-Ⅲ

  然而,台湾当局认为,要想实现“境外决战”的战略构想,现有的武器装备仍难以满足要求。台海军深感,已装备部队的两型“雄风”舰舰导弹的射程都太短,而且都是亚音速,其作战能力难以满足中远程打击的需要。所以从20世纪90年代初中期起,台湾中山科学院又开始研发“雄风”-Ⅲ型舰舰导弹。该型为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弹上使用了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多年的冲压式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倍音速,是使用涡喷发动机的“雄风”-Ⅱ最大飞行速度的2倍以上。这种导弹的射程也远远超过了“雄风”-Ⅱ,达到500千米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