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反恐数据库亮相佛州 美政府重金支持百姓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2: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后美国如果发现恐怖行动的踪迹,可以于数秒钟内在嫌疑地点20英里范围内依据棕色头发、驾驶红色伏特卡车等特征,快速定位可疑对象。这主要依靠佛罗里达州一个刚刚开发出来的强大反恐数据库,其中保存了数十亿条关于嫌疑罪犯和普通美国公民的记录。美国当局称,这个数据库将成为超快速调查工具,美政府准备投资1200万美元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

  ***数据库数秒内查出嫌疑犯,政府要在全国推广

  佛州司法执行部门主管詹姆斯·摩尔说:“这项技术的威力就在于,把看起来孤立的数据碎片组合起来,在数秒钟之内获得清晰的全景,这对加强我们的国内安全至关重要。”司法部一份报告说,该数据库能够极大地便利各州和联邦政府之间交流恐怖、犯罪信息。

  这个数据库的设计者是美国一家软件公司Seisint的创始人汉克·阿舍。9·11事件之后,点子多又不缺钱的他找到佛州官员说:“我可以提供一种方法,找到劫机犯和可能实施恐怖行动的嫌疑犯。我可以免费开发这个项目。”目前佛州的135个警局已经注册加入这个数据库,还有十几个州准备加入进来,比如宾夕法尼亚、纽约和密歇根。

  美国政府的两大反恐部门对这一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美国司法部已经提供400万美元在全国范围内扩展这个数据库,还将提供电脑网络在各州收集信息。国土安全部则承诺提供800万美元支持其继续开发,并且于8月5日宣布实施一个试验性的强制数据收集网络,覆盖弗吉尼亚、马里兰、宾夕法尼亚和纽约。

  ***开发商有劣迹,向政府赠送数据库动机不纯?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功能强大的数据库又一次在美国民众中引发了关于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间如何平衡的辩论。

  一些民权组织担心这个数据库将降低政府窥探个人隐私的门槛。民主和技术中心的主任助理阿里·施瓦茨说:“非法调查将是如此的方便,今后可能用于很多其它目的。”

  这个数据库也很难得到国会的支持。因为目前国会正在严厉指责类似的数据收集系统,比如五角大楼研制的全球监视和航空乘客监视系统。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16日曾经提议,在美国2004财年的国防开支预算中,删除用于建造恐怖活动监视系统的预算资金。

  就连佛州正在使用这个数据库的官员也承认它很有侵犯性。佛州情报专员菲尔·拉默说:“它太可怕了,极可能被滥用。想想吧,我可以随时查到你的所有信息,你的照片和你邻居的照片。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每个知道这个系统的人都想用它。”这个数据库还存在一些技术困难:如何保证数据是准确的,如何经常更新。

  另外,媒体曝光了开发商阿舍的劣迹,更让人无法对这套数据库放心。《芝加哥论坛报》称1987年阿舍曾经走私毒品,但是从来没有被起诉投入监狱。而现在阿舍主动开发数据库,并且免费赠送给佛州政府,是否有背后的动机?阿舍还把这套系统赠送给了联邦调查局、机要部和移民局等机构,他们去年给阿舍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另外,机要部的前主管布莱恩·斯坦福近来加盟Seisint,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看来,阿舍和政府的关系非同一般,美国民众如何安心?

  面对如此强大的反对呼声,佛州官员出面作担保,称只有被授权的检察官才能使用它,并且受到严格的监督。不过这到底能不能被严格实施,还是个未知数。而一旦这个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建成,每一个生活在美国国土上的人都再也没有隐私可言了。(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