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动荡 约伊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2:24 国际在线

  据国际在线报道,位于巴格达城区西郊的约旦使馆门前7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1人死亡,57人受伤。这是自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巴格达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导致人员重大伤亡的爆炸事件,也是自4月9日美军攻占巴格达以来,伊拉克国内发生的第一起针对外国使馆的袭击事件。这一事件的发生加重了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动荡,也使约伊关系面临严峻的考验。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当天上午11时零5分左右,一辆安放炸弹的汽车在地处繁华地段的约旦使馆门前通过遥控引爆。威力巨大的爆炸造成11人丧生、57人受伤,5辆轿车被完全炸毁或烧毁,另外至少6辆停在路边的汽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约旦使馆的院墙和部分建筑被炸毁,附近的另外5座建筑也受到不同程度地破坏。距爆炸地点百米之外的楼窗玻璃被震碎。爆炸发生后,多辆救护车赶到现场进行抢救,附近许多居民也参加救援。但也有一些愤怒的伊拉克人冲进使馆,扯下约旦国旗,撕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及其父亲侯赛因的画像,以抗议约旦收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女儿。爆炸发生半小时后,驻扎在巴格达的美军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他们将闯入使馆的伊拉克人赶到大街上。美军还出动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爆炸事件发生后,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和新闻大臣谢里夫立即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强烈谴责这一爆炸事件。马阿谢尔发表的声明说,这起事件对约伊两国人民都没有好处,爆炸事件不会改变约旦政府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约旦将帮助伊拉克重建,并致力于推动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广泛代表伊各派力量的政府。马阿谢尔在向媒体发表谈话时,还指责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是一种“懦弱的恐怖行为”。他指出,制造这一恐怖袭击事件是企图破坏约旦与伊拉克两国间的传统关系。但他强调,这一犯罪行为决不会动摇约旦继续对伊拉克人民提供援助并帮助伊拉克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决心。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亚瓦尔当天也发表谈话,谴责这一滥杀无辜的犯罪行为。他表示,伊拉克不会让这一事件损害伊约两国兄弟般的关系。

  驻伊美军地面部队司令桑切斯中将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袭击约旦使馆事件表明,恐怖主义分子正在伊拉克采取行动,驻伊美军仍然处在战争状态之下。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打电话给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表示美国将帮助调查这一爆炸事件。白宫发言人巴肯也强烈谴责发生在巴格达的爆炸事件。她称,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和恐怖主义分子都是伊拉克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将继续追击直至将其彻底根除。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外长费舍尔等当天也都谴责了这一爆炸事件。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宣布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制造这一事件的动机和原因也不清楚。但有报道援引约伊两国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约旦政府前不久收留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拉格阿德、拉娜和她们的9个孩子以及正在寻找萨达姆的妻子萨吉黛和小女儿哈拉的下落并准备为她们提供避难场所,引起了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和伊拉克一些政治派别的不满,从而导致了这次爆炸事件的发生。一些约旦官员认为,伊拉克临管会成员、美国国防部支持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在煽动对约旦的不满和仇恨中起到了主要作用。沙拉比曾因在约旦侵吞9亿美元资金被约旦法庭缺席判处22年监禁。他领导的国民大会主办的报纸最近一直猛烈抨击约旦政府收留前政府高官家属的做法,激起了一些伊拉克人对约旦政府的不满情绪。约旦是美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传统盟友之一,也是与以色列建交的仅有的两个阿拉伯国家之一。约旦虽然不赞成美国对伊动武,但却同意在约旦领土部署6000名美军。此举招致一些支持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人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不满。一些阿拉伯舆论认为,不能排除这也是约旦驻伊使馆遭爆炸袭击的一个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爆炸事件将增加约旦方面对伊拉克的不信任感。因此,约伊关系未来走向值得关注。(刘广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