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花莲补选打陈水扁一闷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0:23 环球时报

8月2日,国民党、亲民党共同推选的参选人谢深山(右)和他的夫人(左)得知选举结果后向选民挥手致意。(法新社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张依瑶

  花莲县长补选民进党惨败

  8月2日,台湾花莲县长补选落下帷幕。国民党、亲民党共同推选的参选人谢深山以73710票当选,得票率为51.4%。民进党提名的游盈隆仅获41508票,得票数比上次选举还少600
0多票,得票率仅为29%,跌破民进党选前声称稳得的30%的基本选票。原为国民党籍的无党籍参选人吴国栋获得26205票。岛内舆论分析,蓝军大胜,绿军惨败,“极大地鼓舞了泛蓝军的士气,同时对民进党是一次非常大的教训,为陈水扁竞选连任之路敲响警钟”。

  就选举的大环境而言,民进党执政3年来,经济衰退,陈水扁施政乏善可陈。花莲县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更加不景气,失业率非常严重,高山族部落的经济情况最糟糕,当地选民非常不满。此次游盈隆在工商业较为发达的花莲市吉安乡的得票率创民进党的最低记录,就是最好的说明。

  选民对陈水扁“空头支票”不买账

  民进党惨败的另外一点原因是其不择手段的竞选策略。选战期间,陈水扁、“行政院长”游锡堃及“内政部”、“法务部”等“部会”头头脑脑云集花莲,利用执政资源大开“空头支票”,答应给花莲高达1700亿新台币的地方重大建设资金,包括“花东高速公路建设”、“教育津贴”、“高山族首领每月5000元补助”、“老人免费装假牙”等福利政策。但舆论界批评这是“政策买票”、“变相贿选”,许多花莲选民也认为这完全是选举策略,可行性不大。

  台“内政部”调派460名外地警察进驻花莲,加上当地1200名警察,到平素不太支持民进党的重点地区“站岗查贿”,监视高山族村落,进行24小时不分昼夜的定点巡逻、“道路临检”。台“法务部长”陈定南还多次出言不逊,说“花莲选民素质差”,甚至把当地高山族特有的“杀猪庆典”这一文化传统说成是“贿选”。这自然引起了花莲选民,尤其是高山族居民强烈不满,抨击民进党“把花莲人当贼看,严重伤害花莲人的自尊”,痛骂陈水扁“违反行政中立原则、违反法律、违反人权”。游盈隆在秀林乡、万荣乡等高山族乡镇得票明显比谢深山少,从侧面说明“查贿”不但没有为游盈隆捞到任何好处,反而吓跑了不少高山族选民。

  民进党内检讨声四起

  民进党原本希望把泛蓝军参选人谢深山拉下马,重挫“连宋配”气势,哪知结局恰恰相反,陈水扁的如意算盘落空,民进党内士气低落。

  对选举寄予厚望的陈水扁表面上装出一副“轻松自然”的样子,但内心相当苦恼,相当担忧。当媒体询问民进党失败的相关问题时,陈水扁极不高兴,先是一言不发,稍作思考后以“我还有事情要做”为由溜掉了。

  民进党内要求追究责任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吕秀莲强调,花莲县长补选虽只是地方的小选举,但引发很多问题,要求民进党“虚心检讨”。岛内舆论分析,这实际是批评陈水扁主导的选战策略,公开与陈水扁叫板。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毫不客气地指出:“民进党必须承认选举失败的事实,好好检讨反省。”部分重量级人士将矛头直指“内政部长”余政宪,批评余“急于表功”,“查贿”行动过于夸张,结果适得其反,要求余政宪尽快辞职以示负责。8月4日,身兼花莲辅选小组召集人的民进党副秘书长李进勇已经提出辞呈。

  给陈水扁敲响警钟

  花莲县长补选被视为明年台湾“大选”的前哨战和试金石,其结果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在同阵营参选人抢票的不利情况下,谢深山的得票数超过另外两位参选人得票数的总和,这一战果对国亲政党联盟具有显著意义。第一,这次选举意味着“连宋配”在明年“大选”前迈出成功的第一步。岛内媒体评论说:“国亲合作的气势已经打出来了,对中间选民和工商界来说,都会产生吸引力,陈水扁未来策反、分化泛蓝军,招降纳叛的行动势将受挫。”第二,这次选举极大地鼓舞了泛蓝军的士气,有利于泛蓝军的团结。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亲民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林郁方表示,“国亲只要合作,就一定能胜选”;两党将从花莲经验出发,把高层之间水乳交融的气氛传给基层,加强两党在各县市的联系沟通,减少国亲两党在地方的矛盾。第三,民进党大把撒钱,但结果得票率大幅下滑,连一向十拿九稳的30%的基本票也拿不到。很显然,选战结果不但重挫民进党士气,对陈水扁连任选情已形成警讯。用岛内媒体的话说,民进党花莲县长补选“不仅输了,而且输得很难看”,选举结果显示陈水扁的“资源牌、主席牌、总统牌、分化牌无效”,“明年总统选举应该如何打?”

  虽说陈水扁上台以来,推动“渐进式台独”,给泛蓝军扣上“中共同路人”、“联共卖台”的政治帽子,利用执政资源猛挖泛蓝军在中央或地方县市的墙脚,千方百计压缩泛蓝政治空间,但作用不大,岛内选民呈现出“泛蓝大于泛绿”的态势。此次花莲县长补选结果表明,民进党预判的“连宋合但基层无法整合”的现象并不属实,民进党号称的“团结的泛绿军击败分裂的泛蓝军”的第一张牌已成废牌。

  岛内舆论分析,在泛蓝已经整合、“连宋配”合作越来越顺的情况下,陈水扁的竞选连任之路将相当困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