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展望:新世纪战斗机的超凡性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0: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为了适应21世纪初的战场需要,世界各军事强国依靠其雄厚的技术实力,正在对现役战斗机进行改进,同时加紧研制新一代战斗机。在改进和研制的过程中,各国均十分注重改善战斗机的隐形性能、高机动和敏捷性能、超音速巡航性能、态势感知性能和灵活调整攻击能力等。

  在未来的战场环境中,面对日益增长的威胁,隐形是战斗机必不可少的重要性能之一
。因此,降低可探测性是21世纪初战斗机的一个基本要求。战斗机设计中通常利用遮蔽、棱角和过渡,飞机外蒙皮涂装各种吸波材料,通过各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尽量减少雷达波的直接反射,降低被敌方探测和发现的概率。

  在未来的空战中,随着现代隐形与电子对抗技术的发展,将大大缩短机载远距离传感器发现目标的距离,其结果必然导致交战双方的飞机在近距离遭遇和遂行空中格斗。鉴此,战斗机机动性能的好坏,直接导致空战格斗性能的优劣。而全向攻击导弹技术的飞速进步,使得战斗机的敏捷性比持续机动能力更为重要。

  21世纪初的新一代战斗机,在发动机“最大”状态下,即在不使用“全加力”状态,不大量消耗飞机燃油的前提下,就能实现持续超音速巡航飞行。此项性能能够在燃油消耗较小的情况下快速抵达战场,缩短了敌方的反应时间并减少了自己在危险区域内的飞行时间,对于超视距空战和对地攻击都有很大益处。

  21世纪初的战斗机十分强调态势掌控能力,机载雷达大都采用有源相控阵工作方式,依靠电子战系统、通信导航识别系统和光电传感器等了解掌握周围的态势信息,通过飞行数据链,使编队内的所有战斗机共享目标数据,使整个作战系统的各个单元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21世纪初的战斗机基本是多功能战斗机,更加强调作战任务的灵活性,既能同对手进行空战,又拥有强大的对地攻击火力,能以尽量少的架次完成尽量多的任务,在执行任务中能够接受临时赋予的其它任务,甚至能够先空战然后再对地攻击。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多种可选择的武器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

  总之,从现代空战的角度来看,未来空中战场不外乎是信息、机动和火力综合优势的争夺。未来战斗机系统之间的整体对抗,将表现为多机编队对信息、火力和机动的综合利用。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