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问题能否使用一些新提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0:18 人民网

  迷未来

  台湾问题能否使用一些新提法?

  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当然取决于实力,包括文化,经济,政治,军事等等。但在最终解决前,一些策略和灵活性还是必要的。即使最终迫不得已采用军事解决办法,我们也要给
世界一个解释,这就是我们用和平的办法已经仁至义尽了,但不能解决问题。

  当然,“台独”的立场必须坚决反对!但在反对顽固的“台独”份子时,给予不那么顽固的人一些区别对待,从心理上对其有所体谅,从而探索是否能达到使双方立场接近的目的。同时,我们必须承认,台湾人民,包括台湾政界的一些人士,还是有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的。为了鼓励这种意愿,削弱顽固“台独”份子的市场,在这里,我试探提出一些新提法,在不改变原来提法的原意的基础上,使其含义更加准确。

  1、“一个国家,两种表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在世界面前,“一个中国”,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因此,“一个中国”,在某些台湾人士看来较难接受。我猜测,按照以前蒋介石先生的理解,他的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叫“中华民国”的国家,台湾是它的一个省,其它的省在大陆。所以,他恋恋不忘要反攻大陆。现在看来,台湾要反攻大陆是一件好事,因为他没有忘记台湾与大陆是属于一个国家。在我们看来,“一个国家”和“一个中国”是一样的意思,但在台湾某些人士看来,其意思有所区别。他们可能更愿意接受“一个国家”的提法。

  2、“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其中当然包括台湾的政界人士”。我们常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但在理解上到底包括那些人呢?我想,在理解上可以包括全体有台湾身份的人,台湾政界人士也在其中。一般分析,可以用三分法:有统一意愿的、不关心的、和反对统一的。我们当然寄希望于有统一意愿的台湾人民。对不关心的呢?我们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关心。对反对的呢?我们希望他们将来不再反对。所以,其实对所有的人,我们都有寄予希望。这既反映了我们的一种胸怀,又反映了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想当年,解放战争时期,要没有大批国民党将领关键时刻认清形势站在人民一边,我想,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牺牲和用更多的时间才能取得胜利。

  3、“坚决反对现实的‘台独’言行”。对于“台独”势力,我们当然坚决反对!但重点在哪里?我看重点在现实的“台独”言行。我们只要从言论到行动对现实的“台独”言行予以坚决痛击,就可以控制“台独”势力不至于成为主流势力甚至挺而走险,就可以为我们贯彻和平统一的方针赢得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