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民进党缺乏反省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0:15 大公报

  伍源

  民进党日前在花莲县长补选中失败,但该党一些高层人士却极力粉饰选情,称此次选举和明春岛内“总统”选举无关,陈水扁角逐连任的选情也不受影响。这说明民进党的反省能力大为衰退。

  民进党参加此次花莲县长补选,是陈水扁一手主导和操控的,目的是为他角逐连任打响头炮。如今,游盈隆大败,陈水扁作为党主席依惯例,岂非早该下台负责。因此,党高层一些人极力替陈水扁说好话。

  民进党说这次选举与“总统”选举无关,也未免反映了其阿Q心态。陈水扁及其下属倾尽全力辅选,滥开竞选支票,才勉强保住了民进党近三成的传统票源。经过此次选举,民众对民进党及陈水扁的竞选招数,有了相当理性的看法,这对于“选举内行、主政无能”的陈水扁不能不说是一项警讯。

  然而,对于民进党及泛绿阵营而言,花莲县长补助的落败,还不至于从根本上影响陈水扁角逐连任的选情。陈水扁及其民进党当局依然掌握因主政而占有的竞选优势。

  花莲县长补选的情势,难以延续到七个多月后的“总统”选举,民进党仍有操作选情,争取“中间选民”支持的空间。民进党擅打选战,善于调整选战策略,目前力图扭转花莲县长补选落败的不利影响。

  民进党在花莲补选中落败,难免影响士气,有该党“立委”认为,此次败选就要认输;这场选举是次新的实验,对参加明春大选,是个很好的经历,民进党应汲取教训,反省过去。

  在岛内一些较大政党中,民进党向来自以为“反省能力较强”,然而,这种反省能力被认为现已大为削弱。陈水扁兼任党主席之后,党内形成“一人决策,大家附和”的局面。陈水扁发号施令,下属都学会迎合上意的说法;谁敢提异议,就会被批得落花流水,或就会被边缘化。

  民进党内过往大鸣大放的场面不再出现;过去每次败选,党主席鞠躬下台的情况,不再出现。陈水扁此次花莲县长补选作主推出胜算不高的游盈隆,还有拋出“一边一国论”,执意推动“公投”等等,皆是一人说了算,或据称事前根本无人知晓。李登辉独裁统治,令国民党腐败、下台,陈水扁独裁统治下的民进党,下场又会如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