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对台金融业务成祖国大陆商业银行业务拓展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10: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记者李鹏)八月五日至七日,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苏州和东莞两地举办对台业务研讨会,拓展对台金融业务。台湾多家商业银行和近百家台资企业出席研讨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与会。

  大陆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也已成为大陆第四大贸易伙
伴。据统计,一九九五年至二○○二年这八年间,两岸贸易额达两千六百八十亿美元,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六点五;大陆从台湾进口额为两千二百五十四亿美元,占大陆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十三。

  祖国大陆也是台商最大的直接投资地,实际利用台资达三百三十一亿美元。在台商投资比较集中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台资企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贸易、投资、人员的密切往来迫切需要匹配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对台金融业务已成大陆商业银行业务拓展重点,中国工商银行则是大陆开展对台金融业务的主要商业银行之一。

  截至二○○二年底,直接与中国工商银行建立存贷款和结算业务往来关系的台资企业近七百户,同业占比达百分之三十五,贷款余额同业占比达百分之四十六。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办理对台结算业务十四亿美元,该行还通过在港的全资附属机构——工银亚洲与多家台湾银行开展结算业务。

  据悉,二○○二年十一月以来,中国央行放宽了大陆银行与台湾地区银行进行业务往来的政策限制。台湾继二○○一年十一月允许台湾地区银行的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与大陆银行进行金融业务往来后,又于今年四月正式开放台湾地区外汇指定银行(DBU)与大陆地区银行的直接业务往来。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抓住两岸金融往来政策放宽的机遇,调整对台业务政策措施,目前已与三十三家台湾当地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与十六家外资银行在台分行交换了密押等控制文件,在台湾地区形成了广泛的代理行网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