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当局最怕大陆导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08:48 环球时报

陈水扁的“台独”政策把台湾置于恐慌之中。图为一名台军士兵在祈求平安。

  特约记者朱显龙

  台“监察院”报告说,大陆导弹4—6分钟就能击中台北、高雄的目标

  美国国防部《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出台后,在台湾当局的推动下,许多台湾媒体大肆炒作“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其中,“大陆导弹严重威胁台湾”成了它们炒作的重
点。最近几天,“台独”报纸《自由时报》连篇累牍地报道说,现在连美国都“忍不住”要指责大陆的“导弹威胁”,说明问题确实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该报引述台湾一名将领的话说,解放军在重点演练“奇兵对敌切头断颈”的战法,一旦战争爆发,台湾将很难应对大陆的奇袭战术。台湾《中国时报》也报道说,大陆已具备对台湾“先发制人”的能力,大陆有可能效仿美国的做法,以台湾武器对大陆构成潜在威胁为由,利用各种导弹对台湾发动攻击。

  专家研究发现,台湾当局和媒体最近在渲染“大陆导弹威胁”上,和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紧密呼应,形成了一个炒作“大陆导弹威胁论”的高潮。美方的报告还没有公布,台湾就开始大呼“可怕”。7月7日,《中国时报》报道说,大陆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巡航导弹,经过30多年的研发、改进,研制出了多种型号的巡航导弹,有的射程可达2500公里。在“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辅助下,这些巡航导弹的打击精确度在5米之内。该报还指出,巡航导弹的实用价值大过弹道导弹,是台湾可怕又难防的武器。

  正当媒体的炒作步入高潮的时候,台湾当局也披挂上阵了。7月18日,台当局通过媒体对外界宣布,台湾“监察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证实,解放军有两种型号的“东风”导弹在发射后,分别只需要6分钟和4分钟就能击中台北、高雄的目标,时间比过去大为减少。台湾“国防部”情报机关还展示了一份机密资料:解放军还拥有大量的秘密武器。但这些所谓的“秘密武器”是何物,台“国防部”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台军研究大陆导弹“攻击台北”的飞行线路

  在一片“狼来了”的呼喊声中,台湾当局于8月1日,也就是美国国防部《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发表后的第四天,通过媒体对外宣布,解放军全力发展的巡航导弹,未来将成为对台湾的最大军事威胁之一,为此,台湾军方成立了“反制巡航导弹专案小组”。该小组由台湾“空军作战司令部”、“陆军导弹指挥部”等军方人员组成,目前正在接受美国军事顾问的指导。据悉,这个专案小组已经开始了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在台湾“副参谋总长”刘贵立的带领下,它多次出入台北盆地进行实地勘查,并制作出这一地区的动态立体地形图,根据这幅地图,专案小组已初步描绘了大陆巡航导弹进攻台北市的数十条可能线路。与此同时,专案小组还在研究如何躲避大陆的导弹攻击。一名小组成员提出,可以利用热气球载着干扰设备升空,或者在大陆巡航导弹的飞行路线附近发射假信号,使其无法进行精确打击。也有人提出,台军最有效的防御方法是准确地找出大陆巡航导弹的飞行线路,以便在地面设置防空火力网,进行有效的拦截。台湾官员还表示,台军将邀请美国兰德公司对此进行评估,并告诉台军接下来该怎么办。

  事实上,这只是台当局防大陆导弹的又一个步骤。早在去年,台北就建成了一个被吹嘘为“世界第一”的导弹防御网。在台北周围,3套“爱国者”导弹系统已投入使用,所有雷达和数座机动导弹发射架指向西方,随时准备拦截大陆导弹。台军方声称,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两枚“爱国者”导弹,拦截成功率达到80%。

  美国和台湾都在想象“大陆攻击台湾”的作战方式

  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大陆导弹将怎样打击台湾?这一直是台湾军方挖空心思要破解的问题。台湾媒体认为,台军难防大陆导弹。就连台军官员也认为,真要是打起仗来,台湾肯定挡不住大陆导弹。台湾《联合报》引述台湾军方内部的消息报道说,大陆部署了许多弹道导弹,一旦爆发战事,大陆数千枚导弹同时扑向台湾的重要目标,台湾现有的美制“爱国者”导弹根本无法进行拦截;就算“爱国者”导弹的拦截本领再大一些,但来袭导弹数量太多,它能拦住几个?且台湾岛离大陆太近,台军没有足够的预警和反应时间,等他们计算出大陆导弹的飞行轨迹时,这些导弹已经落地了。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地域狭小,东西宽不过144公里,南北长不过394公里,机场、港口、重要公路与桥梁、军事指挥中心、导弹基地、军营、“总统府”、粮油储存基地等近百个目标集中在如此狭小的地段里,“大陆导弹想打不到都不容易”。

  美国军方也在想象“解放军会怎么打台湾”。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鼓吹说,“中国在沿海地区部署了针对台湾的地对地导弹”,宣称这些导弹是台海和东亚的不稳定因素。今年7月30日,美国国防部出炉的2003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称,大陆已在台海地区部署了450枚中短程弹道导弹,未来几年内每年至少增加75枚,而且随着大陆卫星定位技术的完善,这些导弹的威力将大幅提升。美国人的想象力显然要比台湾当局丰富一些。五角大楼的一些军事顾问认为,未来台海战争爆发后,解放军将同时发射几千枚导弹攻击台湾,有人甚至危言耸听地说,解放军将攻击驻日本和韩国的美军基地,在战争爆发的最初几分钟内,数以千计的美国战机和导弹将被压制在基地内无法动弹。

  “陈水扁心中有鬼才怕导弹”

  美国和台湾当局一起渲染“大陆导弹威胁论”,其用意是不一样的。美国的目的主要有二:一是制造西太平洋地区的紧张气氛,借机重新部署兵力;二是逼台湾购买美国的军火,使台湾一方面成为它的摇钱树,另一方面成为它监视中国大陆的眼线。

  那么,台当局拼命炒作用意何在呢?香港《大公报》对此进行了分析。该报指出,不论台湾当局关于大陆导弹的一系列言论是否符合事实,但有一点却是它们每一次都极力回避的:大陆在任何一个地方部署导弹,都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神圣职责。民进党反复提出这个问题,正暴露出民进党内少数“台独”分子心里有鬼。如果民进党不搞“台独”,怎么会害怕大陆沿海的军事部署呢?大陆只有做好遏制“台独”的军事准备,台湾问题才能和平解决。台当局炒作“大陆导弹威胁”的一个政治目的是:迎合西方反华势力,挟洋拒统,甘做西方“以台制华”的棋子,把台湾人民绑在“台独”的火药库上,所以才怕大陆导弹。就近期台湾岛内局势来看,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政局动荡,经济下滑,民心不振,而且两岸关系陷入紧张、低迷。这对民进党的2004年“总统”大选,处处是挑战和危机。广大台湾民众担心,民进党如此坚持“独”来“独”往,台湾的未来会是什么局面?因此,民进党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一而再、再而三地炒作“大陆导弹威胁论”,目的是要转移视线,推卸责任,骗取选票。对此,《大公报》最后点评道:陈水扁心中有鬼才怕导弹!一位英国国际问题专家也说,中国大陆的导弹究竟有没有威胁,要从两个方面看:如果“台独”分子想制造事端,那么这些导弹就有威胁,而且这种威胁只对准他们;如果台湾当局无意制造事端,那么这些导弹对任何人都是安全的。这位专家最后说,解放军的导弹是否会升空,按钮其实就握在台湾当局的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