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肩扛式导弹威胁客机 美国派专家检查世界主要机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7: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纽约时报》8月7日报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已经派遣飞行安全专家前往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民用机场,对机场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调查,并提醒它们保持高度警惕,以防范恐怖分子在机场附近使用肩扛式导弹的袭击民航客机。

  据报道,最近收到的情报称,恐怖分子很可能使用肩扛式导弹,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击落美国的航班,因此美国希望能够改进一些敏感国家的机场安检措施,包括加强对飞机跑道
的巡逻以及安装电子检测设备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没有公布这些国家的具体名单,但有官员称,雅典、伊斯坦布尔和马尼拉机场的安全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工作也接近完成,但他们称在最终完成这项任务前,不会再说出其他国家的名字。

  据悉,美国选择的都是美国民航客机航班较多的机场。政府官员强调,美国不会为这些外国政府改进安全措施提供资金,但愿意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

  在伊拉克,美军担心忠于萨达姆的反美势力会利用导弹袭击美军飞机。今夏,伊拉克的反美势力两次使用肩扛式导弹袭击美军货机,但均未得逞。据美军称,萨达姆倒台后,一些伊拉克人从武器库中得到了这些导弹,美军希望以1枚导弹500美元的价格从伊拉克人手里收购,但效果并不明显。

  而其他一些国家更有可能成为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的袭击目标。情报部门说,“基地”组织拥有很多这种小型导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拥有的导弹很多都是由美国制造的。80年代美国提供给阿富汗游击队很多武器,让他们在阿富汗战争中对付苏联军队,而现在,这些武器都被恐怖分子用来对付美国人了。

  据报道,大部分肩扛式导弹都很轻便,每个大概只有几十公斤,而且很容易在黑市中买到,每枚大概几千美金。世界上很多恐怖组织和政府叛军手中都有这种导弹。去年10月,恐怖分子在肯尼亚发射了2颗俄罗斯制造的肩扛式导弹,差点击落一架以色列的客机。

  据美国官员称,这次行动在几个星期前就开始了。考虑到若是当时宣布这一消息,可能会使恐怖分子提前采取行动,因此没有公开讨论此事。

  另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已经决定成立一个特别的部门,处理导弹袭击飞机问题。上个月还秘密要求国会拨款200万美元,作为这个新部门的启动资金。布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也面临来自国会的尖锐批评,他们指责政府在对付肩扛式导弹的恐怖袭击方面做得太少,两党议员都要求政府同意支付数十亿美元,立刻为客机安装反导弹的电子系统。国土安全部称,他们正在考虑这已计划。目前,这个电子系统统已经被安装在军用飞机上,包括布什总统的空军一号。(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