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回放:美军占领巴格达百天大事记(截止8月7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7: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7日电自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对伊拉克主要战争已经结束到今天已是100天,美军占领巴格达百天大事记如下:

  5月1日:布什在加利福尼亚湾的林肯号航母上宣称,对伊主要战争已经结束,但反恐战争将继续下去。

  5月2日:反恐专家布雷默被任命为美国驻伊拉克第二任文职长官,并于12日代替加纳管理伊拉克事务。伊拉克被分为4个管理区。

  5月16日,布雷默宣布禁止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担任公职。

  5月21日,300多名伊拉克士兵及官员因未得报酬而愤怒,扬言刀兵相见。美英联军悬赏20万美金以求获得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

  5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同意美英要求,停止对伊拉克的制裁。

  5月23日,布雷默宣布废除前伊拉克军队、大规模防卫设施及国防和情报部门。

  6月13日,美军与伊叛军在巴格达交火,并在巴格达西北部击毙27名伊拉克人。一家泛阿拉伯报纸刊登据称是萨达姆的来信。

  6月14日,在叙利亚边境附近的沙尔,美军大规模袭击了一个伊军沙漠训练营,击毙伊武装分子82人。

  6月17日,美军展开“沙漠蝎子”行动,捕获了近400名萨达姆的拥护者,其中大部分后来被释放。

  6月29日,美军发动“沙漠响尾蛇”行动,空军、装甲部队及陆军偕同作战,20项突袭行动同时展开。

  7月1日,美军被指责用飞机攻击费卢杰一座清真寺,造成6名神学院学生死亡。

  7月3日,美军宣布出资2500万美金悬赏提供萨达姆线索者。

  7月4日,迪拜卫星电视台播放了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带,录制日期为6月14日,称反美英联军的斗争将升级。

  7月6日,布雷默同意建立伊拉克过渡性临时政府委员会,但保留否决权。

  7月7日,阿比扎伊德将军代替弗兰克斯,担任驻伊美军总司令。

  7月8日,黎巴嫩电视台播放萨达姆录音带,录音号召伊拉克人团结起来将占领军赶出去。

  7月13日/15日,由25名成员组成的伊临时政府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大会决定成立战争罪法庭,审判前伊拉克政权成员。

  7月17日,迪拜卫星电视台播放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录音指责布什与布莱尔说谎来为非法战争辩护。

  7月21日,迄今为止都未现世的“伊拉克圣战旅组织”号召进行游击战反抗美军,解放伊拉克。

  7月22日,萨达姆之子乌代与库赛在北部城市摩苏尔的美军突袭中被击毙。

  7月23日,迪拜阿拉比亚卫星电视台播放了另一盘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录制时间为6月20日,警告说反抗美英联军的斗争远没结束。

  7月25日,数千名示威者在纳贾夫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

  7月29日,迪拜阿拉比亚卫星电视台播放据称是萨达姆录音的第三盘录音带,萨达姆在录音中悼念亡子。

  7月30日,代表伊拉克什叶派正统的达瓦党领袖易卜拉欣·加法里将担任首位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在伊拉克警方帮助下,美军在24小时内抓获559名可疑分子。

  7月31日,萨达姆之女拉哈达与拉娜偕同其9个子女经叙利亚到达约旦接受庇护。

  8月1日,伊拉克北部地区的主要输油管道被破坏者炸毁。迪拜一家卫星电视台拨出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录制于7月27日。

  8月6日,在24小时之内,美军特遣队进行了291次巡逻,并在7次突袭中抓获了18名据称是支持前伊拉克政权的可疑分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