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活动 二十一世纪政治瘟疫 反恐斗争不可懈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包尔文孙占林) 8月5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万豪大酒店发生重大恐怖爆炸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严重关注。事实上,在过去的3个月里,世界各地至少发生了10起类似的恐怖事件,恐怖活动之频繁由此可见一斑。这些恐怖事件造成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将许许多多家庭推向痛苦的深渊,使千千万万无辜平民生活在恐怖的阴影之中。被称为“二十一世纪政治瘟疫”的国际恐怖活动已对世界和平、经济发展乃至人类文明构成巨大威胁和严峻挑战。 

  恐怖活动仍很猖獗

  在东南亚,除印尼屡屡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对象外,菲律宾也常常为恐怖活动所困扰。今年5月10日,菲律宾科罗纳达尔一个集市发生爆炸,造成至少9人死亡。3月初,菲南部经济重镇达沃斯的国际机场发生爆炸,至少有22人丧生。在俄罗斯,8月3日在与车臣毗邻的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军医院发生自杀性汽车爆炸事件,至少有50人被夺去生命;5月12日,恐怖分子驾驶装有炸药的卡车,强行闯入车臣一行政区政府大院,并引爆炸药,59人死于非命;世界其他地区也深受恐怖活动之害。7月4日,3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奎达市的一座清真寺,造成50多人丧命;5月16日,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连续发生恐怖爆炸事件,44人被炸身亡。5月12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发生3次自杀性汽车爆炸,35人死于爆炸袭击。

  国际反恐人士指出,“基地”之类的恐怖组织虽然在“9·11”事件后遭到重创,但并没有丧失从事恐怖活动的能力。联合国6月底公布的调查报告说,“基地”组织仍有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美国国土安全部7月下旬发出警告称,“基地”组织正在策划针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 

  恐怖活动呈现新特征

  “9·11”事件后,世界各国加大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被迫有所收敛,但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喘息和重组,又重新活跃起来。当前,国际恐怖活动表现出以下新特征。

  一是东南亚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恐怖活动明显增多。“基地”组织与该地区的“伊斯兰团”等恐怖组织相互勾结,策划了印尼“巴厘岛爆炸”等事件;二是国际恐怖组织以发展中国家为平台,攻击西方目标和人员的事件不断发生,如在肯尼亚发生的“袭击以色列民航客机事件”、在也门发生的“法国油轮爆炸事件”和在约旦发生的“暗杀美国外交官事件”;三是国际恐怖分子作案手段的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在莫斯科人质危机中,车臣劫匪使用先进的通讯工具,频频与远在卡塔尔和车臣的头目进行联络,接受遥控指挥;四是平民设施越来越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印尼、菲律宾和俄罗斯等国发生的恐怖事件,大多发生在夜总会、剧院和宾馆等地;五是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恐怖活动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调查结果显示,一国境内的恐怖活动往往同境外的恐怖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恐怖活动何以产生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恐怖主义不断升级。原因之一是,冷战结束后,两极对抗形成的凝聚力迅速减弱,原来被两极格局所掩盖的民族和宗教矛盾浮出水面,民族和宗教意识骤然增强。一些民族分裂势力要求本民族居住区域从所属国家独立出来。车臣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一些宗教极端势力则要求在一些国家实行神权统治,阿富汗“塔利班”即是这种势力的代表。这些人为了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不惜诉诸恐怖手段;原因之二是,一些国家经济不断恶化,社会贫富分化加剧,这也为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原因之三是,个别西方国家打着维护“人权”和“人道”的旗号,公然提出对他国民族宗教问题进行干预并不等于干涉其内政等的理论,引起这些国家极端势力的暴力反抗。

  令人关注的是,伊拉克战争后,恐怖袭击事件出现上升趋势。据美联社7月13日报道,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当日表示,由于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所以“忽视了真正的焦点”。他说:“我们给了‘基地’组织重组和卷土重来的机会”。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5日发表文章说,美国一些情报专家认为,“伊拉克战争能够使‘基地’组织招募到许多对美国的行动不再抱有幻想的新成员,这也许使该组织能够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圣战阵线”。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国际恐怖主义是一个多边的问题,并非一个或几个国家所能解决。“9·11”事件后,无论是联合国,还是许多地区组织,都把反恐斗争看作是一项重要任务。例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2003年5月共同签署了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备忘录,并于8月6日在哈萨克斯坦拉开了反恐演习的序幕。此外,东盟、欧盟、独联体等地区组织也都建立了加强合作、联合反恐的有效机制。

  那么,如何才能把国际恐怖活动降到最低程度?分析人士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应注重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把重点放在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上。特别是当前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必须得到改变。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应尊重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以反恐为名随意对别国发起战争,或以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