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恐怖袭击阴影再度笼罩印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8月7日电(记者翟景升)8月5日中午,一汽车炸弹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万豪大酒店门前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149人受伤。这是今年印尼首都发生的第5起恐怖爆炸事件,也是自2002年10月中旬巴厘岛爆炸事件以来后果最为严重的一次恐怖袭击,对印尼政治和经济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害。

  此次爆炸事件虽未在印尼引起社会动荡,但给当地政府和民众造成巨大心理压力,给
印尼经济造成新的伤痕。正如经济专家拉登·帕尔代德所说,印尼经济刚刚走出巴厘岛恐怖爆炸案的阴影,投资者的信心刚有所恢复。这次爆炸对印尼经济的消极影响恐怕难以在短期内消除。

  印尼经济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巴厘岛爆炸事件又使其雪上加霜,对旅游业和相关的产业打击巨大,再加上今年的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肺炎的负面影响,经济复兴困难重重。爆炸事件使当地股票和外汇市场也造成负面影响,在5日收市时出现了双双重挫局面。雅加达股市几乎是全面下滑,收盘时综合指数下跌15.413点,使得刚刚爬上500点以上的股指跌到了488.529,下降了3.1%。与此同时,在外汇市场上,收盘时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达8650比1,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价格下跌了2.1%。

  由于爆炸事件的影响,印尼旅游业将再度受到冷落。旅游业收入一直是印尼仅次于服装与纺织品出口的第二大外汇来源。正常年景,印尼每年可吸引500万以上的外国游客,为国家获取数十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到巴厘岛和其他旅游胜地的外国游客数量刚出现回升迹象,万豪大酒店一声爆炸必将吓跑一部分计划赴印尼的游客。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以保护本国公民安全为由,相继重新发出赴印尼旅游的警告。过去的努力已付之东流,为树立新形象,印尼无疑需从头再来。

  2002年巴厘岛爆炸发生后,梅加瓦蒂总统签署了一份总统行政令,把反对恐怖主义列为正式的法令。但政府采取的各种反恐措施不是很得力,效果也不明显,恐怖活动依然不绝。据媒体公布的一项统计,自从1998年1月以来,印尼首都雅加达已经发生了至少21起恐怖爆炸事件,造成20多人死亡和至少250人受伤。今年以来的几次袭击目标中甚至包括印尼警察司令部、雅加达国际机场候机室、印尼国会大院等要害场所。

  印尼反恐专家苏里斯约近日直言,印尼政府没有对恐怖主义采取统一和有力的打击措施,虽在警察部队中成立了一个反恐特种部队,但既无资金,又无专业人员,完全成为一种虚设。他认为,要想彻底根除恐怖主义,印尼政府必须重拳出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