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述:上海合作组织举行一周联合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2: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上海合作组织(SCO)来说,8月6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国的军队在哈萨克斯坦(而后是中国境内)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多边军事演习。如果说5月29日的上海合作组织例行峰会宣告这一“巨轮”的“内装修”已经结束的话,那么8月6日就是巨轮“起航”的历史性时刻。

  ***反恐“第一枪”

  尽管成立只有14个月,但上海合作组织却已迅速成为中亚地区举足轻重的国际组织。在有关组织形式和预算问题的文件已备齐全的情况下,巨轮开始驶向它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联合反恐。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基础,地区安全是重中之重,而反恐则是其中最现实、也是最紧迫的使命。鉴于中亚独特的安全环境,特别是在印尼再次遭遇恐怖袭击的背景下,把“第一枪”指向“三股恶势力”,即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可谓意味深长。

  众所周知,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各国都程度不同地面临各自的安全问题,如中国的“东突”问题,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以及中亚各国激进派越境活动问题等。而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中亚国家十分担忧的是,它们将要独自面对一些邪恶势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复活的塔利班运动、中亚众多类似的恐怖组织、大肆泛滥的毒品走私等等,这也使得它们对加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力量充满了期待。而通过这次具有层次高、时间长等特点的多边联合反恐演习,我们可以看到各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高度一致的立场和决心,以及深化军事领域的互信姿态。

  ***经济是“另一条腿”

  但反恐和地区安全并不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唯一追求。对上海合作组织来说,安全与经济发展犹如两条腿,没有安全,便没有经济繁荣,而不发展经济,安全通常也是相当不稳固的。为了维护地缘政治结构,必须使经济部门,特别是能源产业,给这个“骨架”添加上各种联系的活性组织。

  应该说,中亚是一个资源丰富、有着良好经济前景的地区,是世界上能够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来发展的为数不多的地区。这个地区的能源不仅吸引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目光,也为中国和俄罗斯所看重,而中亚资源的开放和利用也十分需要中俄等国的投资和技术,双方有着互相需求的内在关系,如果能进一步建立和强化彼此的信任关系,将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对俄罗斯来说,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和经济合作的加强,有助于建立和强化欧亚经济共同体、地区一体化联合体(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同时抑制美国在中亚地区迅速增长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影响。而对中国来说,上海合作组织的目标也反映了中国在中亚的战略目标:以边境地区的安全与和平维护其主权;通过切断外界对东突分子的支持保证其国家安全;同中亚建立贸易关系;使该地区成为一个能够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场所;此外,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深化也有助于平衡其他一些大国在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

  不仅如此,上海合作组织的日益成熟还对中亚国家吸引外资有着重要意义。日前,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官员曾对乌兹别克斯坦外交官说,在一个强有力的国际组织范围内开展的明确与合理的项目投资,完全不等同于单独与每个弱小和有问题的国家进行洽谈。这也使得乌兹别克斯坦这个上海合作组织的新成员国,在经济合作等问题上态度变得积极起来。

  ***调停者和平衡力量

  不仅如此,上海合作组织还有可能成为中亚国家之间矛盾和冲突的调解者。现实的情况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四国在政治、经济、边界划定和资源分配上积累着大量的潜在冲突,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激烈争夺地区领袖地位也使地区形势非常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个大国的加入,利益认同感的加强,都有助于抑制和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增强调停的说服力,俄罗斯正在考虑通过给水工程、与中国携手建立俄中统一的金融投资工程等来进一步密切与其他成员国的关系。尽管美国的势力借“阿富汗战争”在中亚得以扩大,但与美国相比,中国和俄罗斯在中亚仍具有着地缘和经济合作优势。

  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对美国在中亚影响力增强抱有一定程度的警惕心理的中俄两国,进一步认识到与近邻的中亚各国在反恐等方面强化合作体制的必要性日趋增强。在莫斯科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六国领导人特别强调指出,在反恐战争中反对单边主义,这也使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蓝图”在胸,行动务实

  由于上海合作组织具有极富想像力的前景,许多国家都表示了对加入进来的兴趣,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和伊朗都是候选国,韩国和土库曼斯坦等国也都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热情。尽管按照章程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开放的组织,但这个组织目前似乎更重视组织基础的确立。在内部机制得到强化后,上海合作组织很可能会采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对话伙伴”、观察员等多种关系模式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作用将是十分关键的。

  在“巨轮”航行一段时间后,上海合作组织的主导思想将会有微妙的调整,它不仅要将中亚与世界经济和政治连在一起,还将努力成为一个真正强有力的国际组织,在解决全球安全与裁军问题,包括反对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扩散等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蓝图则更为宏伟。自1992年起,他就在设想亚洲应该有一个类似欧盟的机制,负责维和与调停,并在寻求安全保证的基础上加快经济合作。经过十年的努力与磨合,亚洲各国越发意识到,欧盟的形式是可资借鉴的,这样的一种团结、互助、诚信机制对经济与安全都是双赢的选择,而上海合作组织即便不会成为这个蓝图的基础,至少也会成为一个令人鼓舞的起点。

  事实上,美国已在担心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有朝一日会形成世界的一“极”,与美国和欧盟三足鼎立。作出这种预言的依据是,两个成员国(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威力、61%的欧亚大陆及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世界人口的1/4和日益增长的中国经济实力及复苏中的俄罗斯经济。而一旦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能够融入其中的话,作为“砖瓦”的上海合作组织将会对顶尖的联合国产生强有力的支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在去年首脑会议上签署的反恐联合宣言中提出与美国协调,而在5月的宣言中,6项内容中有4项都强调了“重视联合国”,这也表明了6国的一致认识,即对“轻视联合国”不能坐视不管。(作者:张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