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众传媒已成为美军实施信息战的重要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2: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大众传媒作为一种重要的非战争军事斗争手段,一向是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一张“王牌”,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和价值。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大众传媒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传声筒和最好的洗脑机,美国实际上是把大众传媒当作“高技术武器”来使用的。

  美军认为,大众传媒在信息时代是国家信息边疆的重要阵地,是国家安全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传媒与军队历来是美国战争机器不可或缺的两个轮子,随着全球信息化程度的
提升,战争变得日益透明,传媒的介入顺理成章,与媒体的良好合作符合美国军方的利益。美军每次进行海外军事干涉时,总要采取正面宣传,标榜其正义性,甚至打压不同声音,企图使自己的行径“合法化”。美国的军事战略是力求威慑取胜。从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不久前的伊拉克战争,美国都是首先发动大规模的战前传媒攻势,进行舆论轰炸。其目的就是给对方制造强大的心理压力,迫使对方屈服,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为了西化、分化对手,美国非常重视控制信息传播渠道,长期利用其大众传媒网络,在全球播放美国式的新闻和美国文化产品,灌输美国的政治主张和价值理念,贬低和动摇其他国家人民的信念和政治体制。美国认识到,对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征服远不如精神征服来得有效,其中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利用其信息控制优势,通过各种传媒手段,宣传美国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并使之成为全球主流信仰,同时贬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使之逐渐消亡。

  总之,广泛借助大众传媒和舆论的力量,为其政治颠覆、经济侵略、军事介入造势,以有效促成战略企图的实现,借助一场无硝烟的“传媒战”,夺取“制信息权”,进而“合理”操纵国际社会的大众心理,有效服务于美国的战略需要——这就是美国的传媒战略。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