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太空署8月27日发射首枚月球探测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1: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月球探测器“斯马特1号”


  据比利时通讯社8月5日报道,欧洲太空总署将于8月29日向地球自然卫星发射其首个月球探测器。这一决定是在欧洲太空署研究中心对飞行计划进行评估之后于星期三(7月9日)做出的。

  探测器取名“灵敏-1”号(Smart-1),它将不直接登陆月球表面,而是从轨道上对月亮进行观测。此次探测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月球地形及确定其地表的主要化学成分。

  月球探测器“斯马特1号”(Smart 1)目前存放在欧洲太空署,将会在未来几天被运往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太空基地。这个月球探测器本来应该在今年3月份升空,但是由于欧洲亚利安娜火箭在去年12月出现的发射失败,月球探测器的发射被推迟。

  2002年11月28日,阿丽亚娜-5火箭在首次处女升空中失败,当时其主要发动机未能点火,于是升空计划改在12月11日进行,没想到再次以失败告终。法国巴黎消息,官员表示,欧洲功能最强大的阿丽亚娜-5火箭11日夜间(北京时间今晨),从位于南美的航天中心点火升空,但3分钟后就发生爆炸,火箭连同它所携带的两枚卫星落入大西洋。这已是阿丽亚娜-5新型火箭第二次在处女升空行动中失败。


资料图片:阿丽亚娜-5型火箭在11月28日发射时失败

  当时阿丽亚娜-5火箭上没有载人,载有10吨重的两枚卫星,当其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升空时一切正常,人们都预计这将是一次完美的升空。但是,三分钟之后,火箭就发生爆炸解体。

  据火箭的商业营销公司Arianespace公司称,最终火箭以碎片形式坠入大西洋,而且其运载的两枚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卫星也随着火箭落入海洋。有传言称可能是火箭的燃烧器出现了故障。阿丽亚娜-5火箭运载的两枚卫星均已经提前投保,其中一枚是法国太空署的实验电信卫星Stentor,另一枚是Eutelsat SA公司的电视广播卫星Hot Bird-7。

  去年的事故对亚利安娜5型火箭发射计划造成了全面的冲击,欧洲太空署的几个太空探索计划都被搁置。按照计划,“斯马特1号”在进入围绕月球飞行的轨道之后将拍摄一幅显示月球成分的X射线地图,以确定月球的构成,从而确定其生成的过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