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调查表明多数中国公众能够理性看待中印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记者闫晓虹)今年六月,印度总理十年来首次访华,掀开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中国社会调查所于日前进行了一次“关于中国公众对中印关系看法的调查”,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沈阳、哈尔滨、长沙、西藏、厦门的一千位公众,结果表明多数公众能够理性看待中印关系。

  今年六月印度总理访华无疑是中印两国的一件大事。调查表明,公众对此关注度还是
非常高的,尤其是北京、上海和西藏的公众关注度在被调查城市中名列前三位。公众关注此事的理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同处于亚洲,十年来的首次访华,这些足以引起公众的关注;一九九八年之后,中印关系走入低谷,印总理的此次访华肯定会在中印关系方面有所动作,当然值得关注;西藏问题一直是横亘在中印两国之间的一条鸿沟,此次印度总理访华,两国领导人不会不谈论西藏问题,印方不会对此问题不表态,这会对两国关系的走向有一个引领作用。

  当问及“对印总理在此次访华中的所言所行,您感到最满意的是什么?”,被访者认为,印总理首次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让他们感到最为满意的,提及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三;百分之六十九的被访者表示,印总理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是对达赖喇嘛分裂祖国行动的遏止,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印度重修与中国关系的诚意。

  当问及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时,大多数中国公众对两国今后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