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追着明天的战争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0:39 解放军报

  罗国君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不愧为挺立于军事变革潮头的勇士。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硝烟,他敏锐地意识到,战争形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高技术战争已向军人走来。王西欣没有止于一般感叹,而是向部属们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盯着今天的战争学,追着明天的战争练!”

  “追着明天的战争练”,一个“追”字,道出了一个现代军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使命感、紧迫感。历史表明,历次军事变革的演进过程,在时间上越来越短。冷兵器军事革命用了2000年左右,热兵器军事革命用了400年左右,机械化军事革命用了不到100年。而这场新军事变革,从概念的提出到现在,至多也只有20年时间。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起直追,才能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从而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保障。这是时代赋予每一位当代军人的神圣使命。有了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才有“追”的意识、“追”的行动。正因为王西欣时刻牢记军人的神圣职责,紧紧追踪一场场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局部战争,认真学习新知识,攻克新难题,掌握新装备,钻研新战法,终于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了一次次复杂情况下的重大军事演练,把部队锤炼成了军内外闻名的“高原雄师”,他本人也被聘为国防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客座教授。

  “追着明天的战争练”,贵在把眼光盯住“明天”。今天的演练,就是为打赢明天的战争做准备。演兵场,无疑是锤炼军人意志、胆识与本领的磨刀石。作为一个军事指挥员,应自觉地将今天的演练和明天的战争“对接”起来,紧贴未来战场抓训练、谋发展。有资料介绍,美军特别重视部队的平时训练,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环境摔打部队,美本土部队每隔十几个月就到被称为“准战场”的训练中心———欧文堡轮训一次,感受战场气氛。一位参加过海湾战争的美军士兵说:“(海湾)战争中遇到的,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美军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提高部队未来作战能力,在战场上以最小代价换来获胜的“最大值”。这启示我们,未来战争的复杂性、残酷性,要求各级带兵人必须立足“操场”抓“战场”,着眼今天抓明天。只有像王西欣那样,在平时训练中把“火药味”搞得浓浓的,从战法、训法和作战指挥等多方面主动与未来战场相“对接”,才能赢得明天战争的主动权。

  “追着明天的战争练”,还反映了一个指挥员抓训练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组织演练的出发点,是为了寻找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而不是为了图好看、争彩头。王西欣宁可不要演兵场上的第一,也要大胆尝试新战法,从难从严训练部队。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尤为可贵。演习,不是演戏;打仗,来不得半点虚假。那种“练为看”、“练为比”的做法,必须彻底摒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