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不准伊朗发展核武 伊朗不与美国作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0:20 人民网

  伊朗是否接受检查引人关注

  8月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结束了在伊朗进行的为期两天的考察和会谈。会谈的目的是要达成一项允许该机构对伊朗的核项目进行突击核查的协议。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三人法律小组试图让伊朗同意对其核设施进行不受限制的核查。今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批评伊朗隐瞒它的很多核活动。该机构计划在9月份召开的会议期间专门讨论伊朗的问题。

  伊朗政府坚持说,该国的核项目只是用于和平发电,但是美国指责伊朗从事秘密的核武器项目。伊朗的强硬派人士已经表示,如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不受限制的核查,伊朗的主权将受到威胁,并建议伊朗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但也有一些政府官员最近暗示,德黑兰可能接受更严格的国际核查。一位伊朗政府发言人坚持,他们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将会就德黑兰是否允许再次作检查一事,做出最后决定。

  开罗大学政治学者、伊朗问题专家沙卡瑞说,中东地区最近发生的事情,包括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导致伊朗民族主义情绪上升。她说,这阻碍了促使德黑兰同意接受更严格核查的努力。她说:"现在不是伊朗接受对其核项目进行更多核查的好时机。在别的时间,当这个地区不处在这样的危机之中的时候,也许能比较容易让伊朗来做这样的事。但是,现在接受更多的核查可能被视为伊朗同意削弱它的国家主权。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事关民族自豪感的问题。"

  美国不能容忍伊朗核武器计划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5日表示,根据一份最新公布的报告,伊朗正处于建造核弹的最后阶段。美国对伊朗的核武器计划感到担忧,并且正在努力和国际社会合作,向德黑兰施压。他表示,伊朗的核武野心一直是让美国担忧的原因之一。

  他说,布什行政当局正与其他国家合作,向伊朗施压,并且希望联合国核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进行更彻底的检查。麦克莱伦说:"这仍然是一件值得严重关注的事情。我们正与国际社会合作。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来确保他们停止这一系列行动,因为这是不可容忍的。"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接受美国地区新闻辛迪加采访谈到伊朗时说,美国对伊朗的核能计划表示关注,并"特别就俄罗斯对有关项目的支持同他们进行接触"。

  "我们要看一看伊朗是否如此致力于建立本国的燃料循环系统,以至过一段时间后他们便不需要外来的帮助,"鲍威尔说。"我们相信国际社会越来越接近于这样的结论: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通过某种方式说服伊朗,他们不应朝这个方向走下去。"

  鲍威尔强调,寻求核武器对伊朗人民"不会有多大好处",这种活动"造成地区局势的不稳定"。他说:"如果他们放弃这种试图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活动并彻底放弃对恐怖主义活动的支持,伊朗人民将会在未来获益。"

  美国媒体称伊朗接近制造核武器

  美国《洛杉矶时报》4日指出,该报掌握有力的证据证明,伊朗的核能计划实际上掩盖了一个建造核弹的计划。这份报纸表示,三个月来的调查显示,德黑兰正在有意地并且快速地向这个目标前进。

  《洛杉矶时报》称,该报为期3个月的调查,加上先前的秘密报告,还有世界各国官员、独立专家、伊朗流亡人士以及欧洲和中东的情报来源提供的消息,证明伊朗民用核项目的背后隐藏着成为世界下一个核国家的计划。经过10多年合法公司幕前活动的掩护以及在隐秘实验室中的工作,伊朗的核武器发展项目看来距离成功已经近在咫尺。报道说,没有人知道伊朗何时会生产出第一枚核武器。一些专家表示可能在两三年之内,另外一些人相信伊朗政府没有最后批准生产核武器。但是很明显的是,伊朗正在有目的地快速向获得核武器制造能力的方向迈进。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法国政府今年5月的一份秘密报告得出结论说,伊朗令人吃惊地接近于拥有制造核弹的浓缩铀或者钸。法国因此警告其它国家政府在向伊朗和伊朗在台前活动的公司出口的时候保持最高警惕。此外,据报道,德黑兰1991年秘密从某国进口了1.8吨核材料,并处理加工了其中一些材料,用于生产金属铀。这些铀既可以用于伊朗的民用核项目,也可以用于核武器生产。《洛杉矶时报》的调查还认为,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的技术和专家推进了伊朗的核项目,使之比伊拉克更加接近于制造出一枚原子弹。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分析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把美国置于困难的政治和军事境地。一旦伊朗制造出核武器,就将是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公开宣称是以色列敌人的国家。更何况伊朗被布什政府列为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的"邪恶轴心国家"。另外,伊朗拥有核武器将打破中东地区的战略平衡。华盛顿正努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建立亲美的政府。这两个国家都与伊朗接壤,同时伊朗也希望在那里、尤其是对伊拉克施加影响,这些都与美国的意图发生冲突。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说,伊朗的批评人士指出,伊朗使用离心机加工金属铀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实目的是军事用途。他们表示,像伊朗这样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使用放射性金属铀发电比使用石油发电的成本要高出很多倍。另外,伊朗也没有必要自己制造核反应堆燃料。在伊朗布什尔修建多年的伊朗目前唯一的一座在建核电厂反应堆在完工投入使用之后,俄罗斯会向这座反应堆至少提供10年的燃料。

  美军已制定应急打击伊朗计划

  一些专家表示,虽然伊朗在制造核武器的过程中还面临很多技术困难,但是一旦这些困难得到克服,预计伊朗就将像朝鲜那样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并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关闭大门。正因为如此,布什总统警告说,美国将不会容忍伊朗制造核武器,并表示伊朗发展核武器不符合伊朗的自身利益。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外国情报官员告诉该报,中央情报局已经通知他们一项美国空军和导弹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应急计划。这使人想到以色列战斗机1981年突袭巴格达郊外一座由法国帮助伊拉克建造、即将投入使用的核反应堆。那次打击使伊拉克的核项目严重受阻,并使核项目的发展被迫转入地下。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对于伊朗为什么要发展核武器项目这个问题,很多专家以及伊朗人表示,甚至和伊朗总统哈塔米持相同路线的伊朗改革派都认为,伊朗发展核武器首先是为了拥有对付核邻国以色列、俄罗斯以及巴基斯坦乃至美国的威摄力量。其次,该报援引一位联合国官员的话说,伊拉克和朝鲜的不同命运可以解释,不受美国喜欢的国家为什么希望发展核武器。这位官员说,伊拉克没有核武器,所以被轻松攻占。而朝鲜声称拥有核武器,并且正试图以此作为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换取美国的安全承诺以及可能增加的援助。

  伊朗不与美国做交易

  伊朗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伊朗不会把其抓获的任何基地恐怖组织成员交给美国。发言人还否认有关伊朗有意同美国达成交换囚犯协议的报道。

  伊朗上个月首次承认抓获大量"基地"组织成员,包括部分高级官员,并计划将一些人遣返到"友好国家"。但《纽约时报》2日引述美国官方消息说,华盛顿主动同德黑兰接触,希望伊朗向美国移交一些基地成员,包括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安全主管的埃及人阿达里。作为回报,伊朗则要求美国交出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的成员。"人民圣战者"现在以美国占领的伊拉克为活动基地。

  但伊朗政府发言人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对这个交易没有兴趣。他说,"伊朗从未提出做这种交换。我们从不就恐怖主义做交易,或有选择的行动。"发言人说,"基地"成员只能交给与伊朗有引渡协议的国家,"去年以来,确认身份的基地嫌疑已被交给同我们有引渡犯罪分子协议的国家,但我们同美国没有这样的协议。"发言人以"安全原因"为由,拒绝透露被伊朗关押的基地成员的身份,并强调,在伊朗境内犯罪后被捕的基地成员将被伊朗法院起诉。(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