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认为“第四代战争”构成国家安全新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0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学术界人士在“9·11”事件之后提出了“第四代战争”的新概念。所谓“第四代战争”是指包括计算机战、恐怖主义、网络战,以及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生化技术进行攻防等在内的一系列作战行动,是在信息时代的作战环境中,城市作战、大规模犯罪与恐怖主义相互融合、发展和演变的结果。它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战争不再局限于由独立主权国家发动;二是不同文化之间和独立主权国家之间的冲突重新升温;三是各国社会内部存在着由于种族、宗教和特殊利益而产生的各种分裂倾向。

  “第四代战争”已经明显地脱离了国家框架,表现出了高度的协调化和网络化的特点。在这类战争中,冲突可能是跨国界的和全球性的;攻击和防御的方法将迅速地发生变化;战争本身将摆脱传统的战场、战区概念;被攻击的目标可能是国家本土、平民百姓,也可能是网络节点。由于现有的国家安全力量都是依据在主权国家框架内的作战需求来设计的,在防范这类框架之外的威胁时,经常会显得束手无策,因此它对国家安全力量构成了巨大的挑战。“第四代战争”是一种连续不断的冲突,它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是长期的、始终存在的,有时会以隐患的形式威胁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有时会像“9·11”事件那样集中爆发。

  一般而言,发动“第四代战争”的对手技术水平不会很高。但他们正在不断地开发新技术,通过各种手段购买、获取所需要的新装备,用以提高遂行犯罪活动和恐怖活动的能力。“第四代战争”的具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从各类犯罪行动到低强度、中强度武装冲突等,都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了适应“第四代战争”的需要,保证高度分散的各种复杂行动能够协调统一地开展,必须及时向参与行动的各方提供足够的情报、监视和侦察信息,以便他们能够及时调整策略和行动,适应复杂的作战环境,完成相互重叠的各类作战任务。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