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强调有形空间遏制与无形领域渗透的美国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09: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为利益与影响遍及全球的大国,美国的对外战略总是带有地缘政治因素。“9·11”事件证明有形的边界对于无形的威胁来讲非常脆弱,新安全问题冲击着主权概念与国家有形边界,从而改变了地缘战略的面貌。新世纪的美国地缘战略,既保留着一些美国既定的对外政策理念,又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它不仅仅是传统的军事遏制、介入与控制,其战略手段的运用趋向于更大的空间和领域。

  “9·11”事件之前,美国已经开始积极推行两洋战略,即从大西洋和太平洋两个方向上加强军事存在和联盟体系,防止或延缓地区大国的崛起与复兴。“9·11”事件之后,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对其地缘战略进行了一些有利于对外扩张与控制的调整。美国轻而易举地将军事实力触角深入到中亚地区,触及了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传统利益范围。美国还积极插手巴以和平斡旋,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军事占领伊拉克,力图解开中东问题的死结,实现欧亚大陆地缘的对接,使美国的力量可以从东、南、西三个方向上全面向欧亚大陆内部渗透。

  在传统地缘战略兴盛时期,单纯的地理因素对政治与军事的影响是巨大的。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弱化了地理因素在政治和军事领域的作用。对于欧亚大陆上的国家来讲,美国的地缘威胁来自于陆、海、空、天、电磁五维空间。这种立体空间的威胁是有形的,而美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渗透则是无形的。政治上,美国借全球化大趋势冲击对手国门,进行全面渗透,企图最终实现从思想上占领其人民,在体制上改变其政权的目的。经济上,美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掌握着制定世界经济规则的主导权。文化上,以英语为载体,宣扬美国生活方式的各种文化形式占领着互联网、书刊和音像市场。

  总之,美国的新地缘战略已初露端倪。这个新战略强调综合运用有形空间的遏制与无形领域的渗透,继续朝着控制欧亚大陆的既定目标前进。它既保留着美国既定的对外政策理念,又呈现出一些新世纪的新特点。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