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要地志:塞班岛——孤悬天际亦峥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23:11 解放军报

  ●公晓燕

  如果说马里亚纳群岛是镶嵌在北太平洋上的一串璀璨明珠,那么,塞班岛则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

  塞班岛属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摄氏28度,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塞班岛面积不大,
只有185平方公里,驾车半个小时便可穿越全岛。岛上遍布热带雨林、珍奇花卉,特别是每年5月至6月凤凰木开花的季节,更是鲜艳夺目,蔚为壮观。登上海拔仅420米的岛上山峰,岛内外风光尽收眼底:东面是辽阔的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中有一道近乎黑色的水道,那便是举世闻名的马里亚纳海沟,也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沟;南面是塞班国际机场,可以接受波音747等大型客机起降,极大方便了来来往往的游客;西面是碧波万里的菲律宾;北面则是肃立峥嵘的万岁崖。

  有多少人会相信,这样一个孤悬天际、美若仙境的小岛,半个多世纪前曾见证了一场尸横遍地、血流成河的惨烈战争?

  塞班岛是在1521年由麦哲伦最早发现的。至1899年,它一直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899年至1914年,该岛被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塞班岛以及马里亚纳群岛的其他岛屿(不包括关岛)成为日本的委任统治地。日本将马里亚纳群岛视为其在海外的重要安全屏障,在塞班岛上修建了军事基地,部署重兵。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塞班岛成为美日在太平洋的主要战场之一。1944年6月,美国调集包括海军陆战队、舰艇、步兵等在内的7万多人,对塞班岛发动了大规模的登陆战役。登岛美军遭到驻岛日军4万多人的顽强抵抗。但由于日军得不到增援,后勤补给不足,在美军的强大攻势下,损失惨重,最后陷于绝望状态。7月2日,驻塞班岛的日海军第1航空舰队司令南云大将、守岛司令斋藤中将自杀。之后,日军剩余几千人虽负隅顽抗,但终被美军悉数歼灭。7月7日,美军完全占领塞班岛。塞班岛成为太平洋战争中最残酷的战场,此战也成为军事史上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双方激战20余天,伤亡惨重,日军死亡41000人,美军损失16500人。1947年,塞班岛连同整个马里亚纳群岛(不包括关岛)由联合国交由美国托管。

  如今的塞班岛,尽管激烈的枪炮声和绝望的呐喊声早已随风而去,但战争留下的遗迹仍随处可见———如被炸成“麻花”的钢筋、锈迹斑斑的大炮、沉没海底的飞机、舰艇遗骸、万岁崖边一座座矗立的慰灵碑等。随着关岛在美国全球战略和军事战略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大量先进武器装备进驻这里,可以预见,位于关岛东北301海里处的塞班岛的军事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它将作为美军的重要预备战略基地和航空兵、水面舰艇基地,成为美军西太平洋第二岛链的重要一环。(连载14)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