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以色列释放行动意义几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6日电(记者聂晓阳)以色列6日下午释放了首批339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并表示随后几天还将释放约100人。至此,以巴就这一问题长达一个月的讨价还价总算有了一些实际行动。但是,在获释者与亲人拥抱欢呼的背后,本次释放行动有着很大的“水分”,对双方共建信任、推动和平进程的意义并不足以令人欢欣鼓舞。

  此次获释的只是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中的很小一部分。以色列目前关押着至少6000名
巴勒斯坦人,平均每580名巴勒斯坦人中就有1人被以方关押。这些人的释放问题,已经成为目前以巴和平进程中“最敏感、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也是巴勒斯坦民众期望值最高的事情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释放区区几百人的影响自然十分有限。

  巴方宣称,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人中至少有一半人“手上并没有沾染以色列人的鲜血”。在过去一个月的以巴总理多次直接会谈中,巴方都曾强烈要求以色列增加释放人数并制订继续释放的时间表。但是,以色列最终批准的释放人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比此前宣布的540人还少了很多。

  在3日耶路撒冷南部再次发生针对犹太定居者的枪击事件后,以色列按照惯例立即表示要采取惩罚和报复措施,包括暂停向巴方移交被占领土和冻结继续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等事宜。在缺乏明确的释放全部在押人员时间表和后续行动的情况下,本次释放的意义又将大打折扣。

  在6日获释的339名巴勒斯坦人中,182人是因为扔石头、隶属极端组织等罪名被以色列法庭宣判入狱的,其中大部分人的刑期只有几个月,他们中多数的刑期将在今年内结束,其中31人刑期将在本月底结束,而10人本来就应该在本周刑满释放。另外157人属于尚未经过审判的被拘留者,他们中大多数的羁押期限不超过今年年底。

  在6日获释者中虽然有部分巴极端组织的成员,但并没有什么有影响的人物,这也是很多巴勒斯坦人尤其是有关巴激进组织十分不满的地方。哈马斯等组织已经威胁说,除非以色列释放所有被关押者,否则他们将宣布停火无效,继续进行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4日曾对新闻界说,以色列本次释放行动是对巴勒斯坦人和世界舆论的“欺骗”,是“毫无诚意”的。巴总理阿巴斯也因为以色列的释放名单与巴方期望相距甚远而取消了原定于6日与以总理沙龙的第五次会晤。巴方称,自从6月初以巴总理在红海海滨城市亚喀巴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三方峰会以来,以色列抓捕的巴勒斯坦人就已超过6日释放的人数。

  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并不是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规定的内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选择此时释放部分巴方人员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弱化美国最近在安全隔离墙问题上对以色列的压力。由于一期工程已完工的隔离墙严重侵犯了巴方领土,美国已经警告说将在这一问题上对以采取惩罚措施。此外,沙龙在最近一次讨论释放问题的内阁会议上说,释放巴勒斯坦人将有力地加强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的领导地位,更加边缘化阿拉法特,“只有一个更强大的阿巴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才能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这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尽管以色列6日的释放行动只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象征性举措,其对和平进程的推动无法令人做出过高估计,但是获释者与亲人见面的欢庆场面仍然证明,这次行动毕竟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