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物价下跌 通货紧缩压力步步逼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22: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6日消息台“行政院主计处”昨日公布1到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年增率为负的0.28%,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相比较,仅日本、香港与台湾一样呈现物价下跌现象,但日本与香港物价下跌程度都较去年减缓,只有台湾较去年物价下跌情况严重,主计处官员称岛内正承受通货紧缩的压力。

  据岛内媒体报道,根据“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资料显示,2003年1到6月美国物价上
涨2.5%;在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物价上涨0.4%,马来西亚物价上涨1.1%,韩国物价上涨3.7%,仅香港与日本和台湾物价处于下跌情况。

  不过,香港与日本1到6月物价虽然下跌,但较去年全年下跌的水平已有所改善,而台湾1到7月物价平均下跌0.28%,却较去年全年物价平均下跌0.2%更为严重。

  对于消费者物价持续下跌,岛内究竟有没有通货紧缩的老问题,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第三局局长陈昌雄表示,是有通货紧缩的压力存在,但是由于台湾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在5月份曾经出现过正成长,因此,官员并不认为台湾有通货紧缩的现象。

  陈昌雄还表示,由于今年的经济成长率预估会比去年高,预期今年全年消费者物价年增率虽然仍然为负成长,但跌幅会相对缩小。

  据悉,依照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定义,物价连续2年下滑,就符合国际通货紧缩的定义,台湾2001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为负的0.01%、2002年则为负的0.20%,而主计处5月时预估今年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下跌0.06%。(阿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