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最大陆军强国”迅速亡国对我军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8:43 人民网

  一个人没有智慧的头脑,纵使四肢发达,也永远不能成为强者;同样的道理,一个军队没有先进的军事思想,纵使拥有百万雄兵,也无法打赢一场战争。二战期间,号称“欧洲最大陆军强国”的法国在一个月内被德国击溃,迅速亡国,就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

  1940年6月3~4日,德军先出动大批飞机袭击法国各机场和重要目标,夺取制空权,接着分3路发起进攻。6月22日,在法国东北部康边森林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德国签署
投降书的同一节车厢内,法国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法国完全沦陷。

  虽然二战已结束半个多世纪,但这一战例仍值得后人总结和回味。论军事实力,法国当时拥有陆军近200万人之众,坦克3000余辆,飞机2300多架,不在德国之下;论国际环境,法国有英美等军事强国支持,而德国只有意大利一个不堪重用的帮手;论指挥员素质,法国是有“欧洲战略家宗师”之称的拿破仑的故乡,指挥人才辈出,远的不说,就是贝当、戴高乐等人都曾令德国人闻风丧胆。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欧洲最大陆军强国”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惨?

  首先是疏于战备。法国当时的统治集团战前执行绥靖政策,根本没有作好抗击侵略者的准备。法国人还自恃马奇诺防线“坚不可摧”,有一种盲目的安全感。其次是武器装备长期得不到更新。部队的坦克大部分是一战时的旧式坦克,新式飞机就更少了。三是部队缺乏训练,作风松懈。当德国闪击波兰后,法国的指挥官还认为德国要进攻法国得等上四五年。于是在战前,法军军官考虑的不是如何打仗,而是“如何合理地安排休假”。四是作战指挥严重失误。法军指挥员战前判断,马奇诺防线工事坚固并驻有重兵,德军不会实施正面进攻。指挥员判断错误和指挥不当铸成了法国难以挽救的败局。“指挥执战争之龙头”,未来作战无论在形式和方法上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要想取得胜利仍然有赖于指挥员准确的判断和灵活机动的指挥,而且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对指挥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指挥员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将是赢得未来战争的关键一环。

  不过,军事思想上的固步自封才是法军惨败的根本原因:法军指挥员一直醉心于“曾经为他们造成光荣的错误观点”而无视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作战带来的新变化。法国元帅贝当认为,像一战中凡尔登战役那样建立自动火器和铁丝网相配合的堡垒阵地,就足以御敌人于国门之外。于是法国在北部边境斥巨资建造了马奇诺防线,并将100多万人的兵力束缚于防御阵地上。因此,当德军机械化部队绕过马奇诺防线直扑巴黎时,法军根本无力反击。加之法军认为坦克只能用于守势攻击,把3000多辆坦克全都分散编到各步兵师,作为支援步兵战斗之用。而德军坦克虽然少于法军,却集中编成了装甲师用于机动作战。结果,在成群的德军坦克面前,法军坦克显得弱小无力。英国军事家利德尔·哈特对此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法军的主要弱点不在它的数量方面,也不在装备的素质方面,而是在它的理论方面。它的思想远不如对方那样的进步……在历史上这样的例证太多了。胜利者每每产生保守的思想,结果遂成为下一次战争中的失败者。”战争实践无止境,军事创新也没有止境。历史和传统是我们的思想之源,但决不能成为我们创新的“绊脚石”。(颜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